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将“样板”建设得更加厚实
2019-12-24 15: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蓉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4日盐城讯 尽管已入冬,黄、绿二色依旧是鹤城的主色调。驱车行驶在大街小巷,满目皆是层林尽染、叠翠流金,象征着收获与喜悦。

  10月27日,射阳代表盐城市接受国家林草局创建森林城市工作检查。生态保护修复司司长赵良平对该县造林机制、苗木选用、栽后管理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总结造林经验在全市推广。这不仅是对该县林业工作的认可,更是为打造“射阳样板”指明方向。

  近年来,射阳县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对造林绿化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要求,大力开展国土绿化,统筹推进绿色沿海、绿色通道、绿色城镇、绿色村庄建设。在全市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工程建设中,曾在2017、2018连续两年获得全市综合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

  厚植绿色,生态建设按下“快进键”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特征,是发展‘好不好’的重要标志,是质效‘高不高’的衡量标尺。要让群众在绿化美化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在12月7日射阳县召开的全县林业工作大会上,该县县委书记唐敬的一段话掷地有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关乎群众幸福感,而林业建设正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守住绿水青山,才能赢得金山银山。推进林业发展就是要彻底破除“固步自封”的局限,更加着眼于长远打造出属于自身的特色亮点。该县将造林绿化与生态康养、休闲旅游、农业种植等领域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城市绿化、道路绿化、园区绿化、农村绿化,先后创成一批森林小镇、森林村庄,金海森林公园、千鹤湖市民公园、日月岛生态旅游度假区等成为标志性景点。随着城乡环境面貌日益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抬头就见绿、出门有林荫、附近有公园”的生态“愿景图”正慢慢成为现实。

  (图为满目葱茏的阳河湾生态旅游度假区)

  截至2018年底,全县林木覆盖率28.89%;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8%、绿地率39.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平方米。

  2019年以来,全县新增成片林4.1万亩、森林抚育5.2万亩、四旁植树112万株,新建森林小镇1个、森林村庄17个,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11万亩;新建和提升绿色景观通道300公里;新增城镇公共绿地270公顷。

  巧手绘绿,富民经济走上“高速路”

  “荒地绿起来,生态好起来,群众富起来”,这是无数鹤乡人长久以来的心愿。走进新坍镇便能看到“兴新线”两侧已经建成500亩集中连片的桃园经济林,群众脱贫的步伐迈得更加坚实。

  “我们一共流转了1200亩土地,根据本地土壤的特性,特意引用外地的新品种桃树苗。去年一期工程是从山东省青州市益民果树研究所引进的映霜红冬桃,共栽植210亩。二期工程从省农科院和上海市奉贤黄桃基地引进油桃、水蜜桃、锦绣黄桃三大系列品种,新拓面积290亩。”新坍镇农技中心负责人介绍道,新品种的桃树亩产可达6000斤以上,亩产值可达2.4万元,同时根据品种的不同成熟期,错开销售季节,提高经济效益,建成集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绿色果园基地,为全镇2069户低收入农户建起了一个真正的“绿色银行”。

  (图为绿意盎然的老城区)

  栽下的是绿色,收获的是幸福。近年来,射阳县各个镇区积极围绕“绿色发展、富民增收”路径,加快发展扶贫林、致富林以及林下经济,利用绿色生态优势,规划打造乡村旅游,吸引游客前来赏花摘果,让群众挣上“旅游钱”。截至目前,全县苗木年均销售额达2.5亿元;在全县新造林中套种5万亩冬瓜、彩椒、菊花等,亩均提高产值近2000元,年均实现林下收入近亿元。发展林业经济的同时,还吸纳各镇区劳动力就近参与苗木栽植和管护。今年,该县安置280名贫困对象作为护林员,人均年增加收入1.8万元;通过土地集中流转等方式,为群众增加租金等年收入4500万元,8个经济薄弱村“溢出”土地1068亩,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近百万元。

  筑牢屏障,林人相依奏响“幸福曲”

  “护林人都知道,在沿海盐碱地上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这一片林场就像是我们的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都是心血!”金海林场的负责人施海新看着昔日“雨天水汪汪,晴天冒盐霜”的荒碱薄地已变成林木茂密、花团锦簇的生态景区,颇为感慨地说。通过五年多的实践,他和其他拓荒者们攻克重重难关,栽植36个耐盐树种,计60多万株,近11000亩成片林迎着海风翩翩起舞,奏响人林相谐、人林相依之曲。

  三分造林,七分爱护。火灾是森林的“天敌”,森林防火不能出半点差错。为此,该县成立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以射阳县林场、金海林场为重点,开展林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明确森林防火责任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在各镇区主要道口等地段增设森林防火宣传标牌,切实提高公众的森林防火意识,特别是在清明、除夕等野外用火高峰期,组织人员对重点林地进行督查;联动全县各镇区,制定预警响应机制,坚持因险设防,一旦发生火情,迅速组织、调度扑火力量和物资进行科学扑救。多年来,该县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事件。

  (图为徐徐展开的林城相依“愿景图”)

  “明年我们将围绕盐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要求,确保全县新造成片林3万亩,改造提升5万亩;重点围绕海堤公路建设百里万亩景观林,围绕射阳河建设万亩生态林,围绕G15和盐射高速建设万亩高速背景林,同步抓好视野范围内道路林网、水系林网、农田林网建设,努力打造一条苏北高速最美风景线!”射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谈及未来的林业发展,信心满满。(周蓉蓉)

标签:生态;快进键;射阳县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