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年起盐城基本医保和生育保险实行市级统筹
2019-12-24 09:28: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医疗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12月23日下午,我市召开《盐城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办法》新闻发布会,明年1月起,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将实行市级统筹,旨在进一步提高医保统筹层次,方便群众就医,让广大参保人员更加公平地享受到同城政策、同城待遇。新闻发布会上,市医保局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问:市级统筹基本政策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范围;统一的职工医保和生育保险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以及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个人缴费标准;统一的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划入办法和标准;统一的享受退休人员职工医保待遇政策;统一的参保人员市内就诊程序、分类转诊办法和转市外就医登记手续。

  问:市级统筹后,参保人员市内就医购药有哪些便民新体验?

  答:主要有两个便民变化:一是参保人员可自愿选择在本地或市内其他县(市、区)县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参保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各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直接划卡结算,也就是参保居民可以在全市所有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包括各县市区人民医院、中医院)直接划卡就医结算。同时参保人员也可以在全市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打破了县域之间的壁垒。

  比如滨海县居民李先生在建湖县生病,原来只能到参保地的医疗机构就医,市级统筹后,可以直接到建湖县的医疗机构就医;阜宁县参保居民王先生,原来门诊就医只能选择参保所在地的镇(村)医疗机构,市级统筹后,可以到邻近县射阳的镇医院;阜宁县某公司职工小王,市级统筹后到东台出差,使用个人账户在当地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持卡发生的购药费用由东台市医保经办机构统一结算。

  第二个新体验是将原来各县的“基层首诊、逐级转诊”模式调整为“一次转诊”模式,需注意的是未办理转诊手续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按规定降低10个百分点。如滨海县居民钱奶奶,因患重病需到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市级统筹前的转诊程序是由所在镇卫生院转诊到县医院,再由县医院转诊到市一院。市级统筹后,可以由所在镇卫生院直接转诊到市一院。

  问:市级统筹后,我市将如何方便参保人员转市外就医?

  答:参保人员需要到市外就医,应办理转诊手续,可根据个人需求,选择就医地区,不指定具体医疗机构,医疗费用结算按异地就医结算办法执行,并设置不同的报销比例。如市民吴女士因恶性肿瘤需要到上海治疗,原来因病转诊到上海,只能备案到具体医院,现在只需要备案到上海即可,根据病情需要,再选择具体医院。

  问:市级统筹后,职工医疗保险年度累计纳入报销的医疗费用最高限额是多少?

  答:市级统筹后,职工医疗保险年度累计纳入报销的医疗费用最高限额统一为53万元,这对县(市)参保职工来说,有了很大的提升。如响水县参保职工刘先生,因患病就医,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是45万元,原来纳入报销范围的费用只有31万元(响水的医疗费用最高限额),现在可以全部纳入报销范围。

  市医保局还就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划入办法和标准、城乡居民门诊普通疾病待遇、医保定点协议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专门解读。

  

  焦宏图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王叶州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