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面锦旗、一封信,援疆医生临别之际收获真情
2019-12-23 09:34: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再有几天,来自盐城东台中医院的肛肠科医生周祝兰即将结束在新疆察布查尔县一年半的援疆生活,然而,就在这返乡之际,她却意外地收到了两份特别的礼物,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虽然并不贵重,但对于周祝兰来说,这两份礼物却承载着病人对她的感谢和认可。

  

  12月20日,察布查尔县的路面被一夜大雪覆盖。得知周医生即将返乡,当天一大早,今年40岁的李萍(化名)便冒着风雪赶到了察县中医医院肛肠科诊室,将一面写有“医德高尚暖人心 医术精湛传四方”的锦旗交到周祝兰的手上,与锦旗一同带来的,还有另一位患者家人手写的感谢信。

  对于周祝兰来说,李萍是一个特殊的病人。“今年8月刚来就诊的时候,她的病情着实让我吃了一惊。”周祝兰告诉记者,经过她一系列检查,李萍被确诊患有肛裂和混合痔,并伴随着疼痛和出血,“这在我从医经历里也是很少能遇到,需要立即进行手术。”周祝兰说,然而,对于手术,李萍显得有些抗拒,周祝兰细问下得知,其实她患病已经有十年之久,苦于县上医疗条件所限,一直没有进行很好的治疗,直到近期实在影响到了生活,才求助于援疆医生。在周祝兰的劝说下,手术很快得以进行。“正常只需半个小时的手术,那天进行了一个半小时。”既要保证手术质量,又要保证术后功能的完整,周祝兰全身心投入,最终取得手术的成功。在病人的恢复阶段,周祝兰格外上心,每天查房时,第一个就去李萍那,叮嘱她注意饮食,并亲手为其换药。就算李萍出院回家,周祝兰也隔三差五地打电话询问康复情况。就这样,两人逐渐成为了朋友,每次得空路过医院,李萍总要上去问候一下。

  

  “现在我儿子已经出院上学去了,在此,我代表全家对周医生表示衷心地感谢……”写信人王女士是李萍的同事,在李萍的推荐下,王女士将她14岁、患有严重肛周脓肿的儿子小陈带到周祝兰那,经过精心治疗,小陈很快便康复出院,重返课堂。

  

  诸如此类的事例在周祝兰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中经常发生,由于受到饮食习惯的影响,当地群众肛肠类疾病较为多发,苦于医疗条件所限,很多患者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致使病情越拖越重。2018年8月初,作为盐城援疆干部人才的周祝兰扛起全察县唯一一个肛肠科的工作重担,在治病的同时,向当地同事悉心传授自己的经验技术。据统计,在周祝兰的直接参与和指导下,察县中医医院已经为400多名患者解除了“难言之隐”。有了盐城援疆医生,在家门口就能开刀治疗,察县中医医院肛肠科的名声就此传播出去。目前,在周祝兰的带领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医生走上了手术台,为患者解除痛苦。“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将自己的经验分享出去,让更多的人受惠,形成良性循环,我认为这才是援疆的意义。”周祝兰如是说。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刘君健 文/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