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隐身”、飞车、跳河 响水警方上演追捕大戏 盗窃变压器铜芯的老贼栽了
2019-12-20 15: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箫剑 马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0日盐城讯 巡逻蹲守、飞车追捕、跳河擒拿……近日,在盐城市响水县黄海农场上演了一场惊险的追捕大戏。最终,响水民警经过奋勇追缉,成功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陈某,破获了一起令当地百姓头疼已久的变压器铜芯系列盗窃案。

  变压器铜芯消失

  嫌疑人却未留下任何痕迹!

  “喂,110吗,我报警……”10月15日一大早,响水警方接到报警称,有人将放置在黄海农场44大队十字路口的变压器铜芯盗走,损失近八千元。

  接到警情后,响水县公安局黄海派出所副所长王建余和民警纪鹏飞立刻出发,赶赴现场。民警调查了解到,因农场电网改造,变压器原先暂时放置于两根电线杆架子上,不知怎么被小偷盯上了。14日晚上还在,过一夜,就消失了。

  个案还是串案?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在对现场经过一系列缜密勘察后,王建余果断判断,犯罪嫌疑人肯定有一辆能装货的交通工具,而且很具有隐蔽性。另外,可能之前已经来踩过点,早就瞄上了这个变压器。

  打铁要趁热。王建余和纪鹏飞即刻兵分两路,一人留在附近进行走访,另一人回到所里,对该处监控进行全程回看,一帧帧仔细过。

  眼睛看疼了,腿也跑酸了,可是,却并没有找到任何和案件有关的线索。难道犯罪嫌疑人会“隐身”不成?

  “王所,张集这边同样发生了变压器铜芯盗窃案,我们怀疑和你们那的案件是同一个人。”接到来自县局刑警队图侦民警的电话,王建余先是一喜。可是当办案民警锁定张集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正准备抓捕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农场内,又连续发生两起变压器铜芯被盗案。

  犯罪嫌疑人玩“隐身”

  警民联手布下天罗地网

  此案另有其人!而且很狡猾。

  黄海派出所内达成一致共识,该犯罪嫌疑人肯定有一定的电工知识,善于伪装,有反侦察意识,必须尽快将其抓捕归案!

  可是看着这片茫茫的黄海农场,办案民警心里又犯起了嘀咕。农场境内200余平方公里,辖区内主要道路五横七纵,多条县道、省道、国道都经过辖区。农场耕地面积达到18万亩,建设的电排站特别多,每个电排站都有变压器,整个辖区内的变压器达到360多台,加上机耕道一个监控都未安装,给盗窃作案留下了很大的空间,同时也给破案留下了很大的难度。

  以仅有的少数监控看,很难掌握犯罪嫌疑人的特征信息。案件侦破虽然还在推进,但巡逻防范措施也必须跟上。

  18万亩分散着360台变压器,仅仅靠所里的几个民警,怎么防,怎么守?

  案件发生后,结合县局“零点”查空部署要求,派出所对农场实行24小时两组巡逻机制,一组警车,一组便衣。同时充分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分区域包干值班看死盯牢“家门口”的变压器。

  警民联手布下的天罗地网,正逼着“隐身”盗贼逐渐现身。

  驾车惊险追击

  冰冷河水中勇擒嫌疑人

  “嫌疑人出现!”2019年12月05日凌晨4时许,黄海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群众举报,称看见有一个人偷变压器铜芯,将铜芯遗弃后驾驶一辆无牌三轮摩托车逃跑。

  “快!一组由值班民警开警车到案发现场,一组由副所长王建余带队开便车在尾随逃离路线进行追击,另一组跟我开便车对可能经过的路线进行拦截。行动!”所长武汝祥立即安排警力进行拦截抓捕。

  当副所长王建余等人追赶到一水泥路交叉口时,发现了一辆无牌三轮摩托车,立即掉头进行检查。

  塑料桶、蛇皮口袋、电工脚蹬……民警初步瞄了一眼,可疑!立即对该车进行拦截,准备检查。

  “轰——”三轮摩托车驾驶员见状立即加大油门逃离,王建余和队员驾车追赶。可能是不熟悉路况,嫌疑人跑到断头路后又立刻掉头,民警紧跟不舍。同时,王建余向另一组汇报,准备两头堵截。

  嫌疑人车辆在前方不断地画着“s”,以防警车超车。追缉民警尝试了6、7次超车都未成功,最终在拐入大路后,果断超越,将嫌疑人车辆逼向路边。狡猾的嫌疑人,见状不妙,又掉头向县道逃窜。此时,另一组警车也同时追上,嫌疑人车辆因速度过快,撞上了路牙,见车无法继续驾驶,立即弃车逃往树林。

  “追!”车未停稳,所长武汝祥带队冲锋追捕。

  “扑通!”嫌疑人慌不择路,直接跳河向西逃跑,追捕人员紧跟着也跳到河里。河水虽冰冷刺骨,所幸河水不深,追捕民警合力将嫌疑人带到岸上。

  一场惊险的追捕,就此落幕。

  掌握专业电力知识

  连环作案专偷变压器

  民警对三轮车内情况进行检查,发现了一系列作案工具,嫌疑人陈某低下了头,他的盗窃“隐身”术也真相大白。

  车内有纺织手套、一次性塑料手套、头套、口罩等衣物,主要是为了不在现场留下证据。陈某踩点时是一套衣服,作案时又是另一套衣服,再加上农场上监控少,陈某成功躲避了监控。为了掩盖所偷得的铜芯,陈某车上还放着两个大的塑料桶,一方面不让铜芯的油渍外漏,一方面也可以躲避监控。

  “这个小偷太可恶了。农场一个变压器,就负责一千亩地的生产作业,得亏这个小偷被抓住了,不然不知道还会造成多大的损失!”农场2分厂7大队大队长沃安青感慨。

  知悉嫌疑人被捕后,民警纪鹏飞立即赶回单位加班审查,陈某最终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

  “嫌疑人曾于2003年因破坏电力设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12年刑满释放。后来进入一电力公司打工,掌握一定的电力知识技能。”黄海派出所副所长王建余介绍,经过对嫌疑人的进一步审查,发现嫌疑人每次作案都是从连云港开车进入响水黄海农场,先踩点,由于农场太大,为了标注“猎物”,陈某用手机发送位置给自己,作案时直接“导航”。每次作案后,都是把铜芯放在大塑料桶内运回家,用火烧退皮,再贩卖,连环作案,共计获得赃款2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箫剑 马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