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G+高铁,极速双体验 盐城移动随盐徐高铁同步开通车站5G网络
2019-12-20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0日盐城讯 连上移动5G,网速、车速快到“飞”起,让您的候车告别乏味无趣的等待!12月13日,盐城移动成功抢在盐徐高铁通车前完成了车站现场移动5G信号的全覆盖,随高铁站主站投入使用,盐城移动将同步实现车站及站台的5G网络开通,为广大旅客乘车之余体验5G高速网络带来的全新通信感受提供有力网络支撑。

  “途径盐城高铁站的时候,发现手机上突然显示为5G网络,那一会儿手机网速快到飞起,没想到老家这么快5G也开通了!”12月13日晚,在南京工作的李俊,由于正常使用手机办公,所以早早购买了5G手机,此次因为有事坐火车回到老家盐城,带给他惊喜的,除了即将开通的高铁,还有已经在高铁站开通了的移动5G信号。随着12月16日盐徐高铁通车加盐城高铁站正式启用,像李俊这样的广大旅客能够体验到高铁+5G这样的双重极速体验。

  为了这一天,盐城移动提前三个月组织专家对高铁站覆盖工作进行模型仿真及方案设计论证会审,最终采用“宏站+微站+传统室分+新型室分”四位一体的全方位覆盖方案,集成了众多新型黑科技产品,以保证现场网络覆盖效果。“盐城市民对高铁的期盼由来已久,可以预想到未来这里一定会成为旅客最集中的区域。”盐城移动网络优化班班长郑春林表示,尤其是这里还将汇集公交、客运等多种出行方式,实现旅客“零换乘”,对网络的要求更加高。

  既要保证所有信源间实现无缝覆盖,又要最大化分布每一个扇区保证用户侧快速准确接入,还要兼顾到车站的主体建筑是否符合安装要求。严苛的现场环境是5G站点建设的最大难题。“主要耗时都就在这里,因为一旦位置确定就不能变更,否则所有的点位规划都要变动。”为此,郑春林和同事们已经将总建筑面积逾50000平方米的车站站房摸了遍,只为一个点位一个点位的精确核对5G网络覆盖的每一点细节。就这样,郑春林和同事们经过168小时连续作战,终于完成高铁站5G信号设备联调,经过现场实测,盐城高铁站内移动5G网络手机测速峰值可达到逾1Gbps,平均速率超过了800Mbps,是4G的10倍。

  “我们始终认为仅仅有一张高速率的5G网络还远远不够,未来基于5G网络所能提供的能力才是关键。”说起车站5G开通后的下一步工作,郑春林表示,为了随高铁站建设实现5G网络覆盖与后期智慧车站建设的“一步到位”,盐城移动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使用创新型的SPN承载网技术,通过大带宽、低时延、智能管控、网络切片、易于维护等特点,为后续车站无缝实现5G+融合创新应用奠定良好基础,并按照“5G+4G”保证旅客网络体验、“5G+AICDE”融合助力智慧车站建设、“5G+Ecology”提升线路管理水平的思路,将移动优质5G网络与应用逐步运用于车站的旅客服务、列车运行和运营管理中。

  “5G+高铁,极速双体验!”盐城移动将不断推进5G网络和应用在本地的建设和推广,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贡献自己的力量。(朱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