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县第一高级中学:多措并举打造优质高效课堂
2019-12-20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祁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0日盐城讯 日前,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优化育人方式,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有效改善课堂生态,日前阜宁县第一高级中学成功地举办了以“推进管理记忆项目,打造优质高效课堂”为主题的公开教学活动。来自3市8所学校共57名优秀教师进行了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方面的交流学习。这是该校推进“管理”记忆项目,打造优质高效课堂又一重要举措。

  据悉,该校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确立了“三主”教学思想,即校长主抓课堂,老师主谋课堂,学生主攻课堂,一切以课堂为中心,一切服务于教学。学校修订完善了“让学引思”课堂细则,突出教学中心、学生中心、课堂中心,让每一名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学习,把学习变成自己的事,改变教师行为方式,转变观念,变教学案为导学案,变教室为学室,变教师为导师,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努力使每节课有趣、有疑、有悟、有用。

  该校精心研磨课堂教学模式,倾情打造高效课堂。课堂形式坚持“四有”模式,即有教学目标,有媒体运用,有强化记忆,有过关检测。教学过程坚持“五个”流程,即预习反馈(前测前补)、目标展示(和盘托出)、自主学习(讨论交流)、精讲记忆、达标检测(人人过关)。要求课堂做到“三讲三不讲”,即讲重点和难点,讲过程和方法,讲解题规律和技巧;学生自己会的不讲,学生相互合作探究会的不讲,老师讲了也不会的不讲。同时该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教学理念,取长补短,提升课堂品味。

  抓好教学环节管理是提升优质高效课堂的关键。该校抓实“四个”教学环节:抓细备课,抓实课堂,抓精作业,抓严考试,通过抓过程,达到促课堂的目的。要求老师做到“四精四必”精选、精练、精讲、精评;有讲必练、有练必批、有批必评,有评必纠,保证学生不上废课,不做废题。严把试题命制关,切实落实“学什么,考什么”制度,贴近教学、贴近教材、贴近学生,突出了教的权威性,学的成就感。

  推进精致管理是优质高效课堂改革的保障。该校以“激情早读”和“惜时午练”为抓手,提升学生精气神。举行“激情早读”推进周活动,确保做到“激情早读”六要求:要求在前黑板上方写上,指读、声读、大声读、用心读、边读边记、必须记住;要求学生坐姿端正,双手放在桌上,左手按书,右手执笔,指着读,划着读,或边读边写;要求班长或值日班干“走读”,关注全班学生是否按照要求做到位;要求班主任亲自抓,走进班级、沉进班级指导,确保学生强行入轨;要求教务处牵头评比“早读最有激情班级”并挂牌,且对被评为“早读最有激情班级”的班主任周前会予以颁发证书和奖品;要求各年级部每天联管牵头的领导对全年级各班级早读进行巡查,优秀班级在该校班主任管理群里予以通报表扬。为充分利用学生午间边角料的学习时间,学生中午在校吃完午饭,进行一个小时的午间练习,巩固上午所学知识,预习下午所上科目,午练每周安排一门学科教师进班辅导,确保午练质量;每个楼层安排一名班主任联管,确保午练效果。午间练结束后,联管班主任不间断在楼层巡查、通报,确保学生安静入睡。

  放眼未来,豪情满怀。乘着新课改的春风,走内涵发展之路,可持续高品位办学之路,该校在追求学校管理规范化的基础上,又向精细化、精致化管理的更高层次、更高目标迈进,在新的课堂改革中,该校将紧紧围绕“为自己争气”这一校训,秉承“尊重”文化,营造和谐共进、奋发向上的校园风貌,使学校成为师生工作学习的乐园,精神文化的家园。(祁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