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心用情,让民生服务温暖落地
2019-12-20 10:3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王彦

  “有了人社部门的帮助,我们公司的柔性线路板、LED封装等岗位1000多名急缺用工问题才迎刃而解。”12月18日上午,盐城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里的东山精密电子项目生产车间一派忙碌,工人们正在赶订单,公司人事经理连声夸赞人社部门的贴心服务好。

  破解企业“用工难”与劳动者“就业难”结构性矛盾、解决基层群众办卡难题、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人社局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部署、贯彻始终,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为企服务减负担,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通过工作实际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人社部门的职责和使命就是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市人社局上下把初心和使命刻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以“创新创特争一流”为目标,紧扣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民生所急,用心用情强服务,稳打稳扎抓落实,不断增强企业和民众的民生幸福感、获得感。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大局,一头连着社会民生大事。“我市是人口大市,劳动力资源丰富,但随着东山精密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企业纷至沓来,用工需求爆发式增长,很多企业开始抱怨‘招工难’,而劳动者却喊‘就业难’。”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在主题教育走访调研中,发现这一“两难”问题。

  招工、就业“两难”,根子是劳动力需求、供给之间的结构性矛盾。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在根子上下功夫。市人社部门坚持综合施策,让就业更加充分、用工更加充足。策应全市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需求,举办“招工引匠”系列招聘会880场,服务企业用工5.94万人,为2.74万名就业困难人员、10249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打通了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失业保险费率实现三连降、困难援企稳岗补贴兑现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持续落实社保降费率政策,为企业减负4.33亿元,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持续发力“双招双引”,有效破解引才留才难的问题。市人社局深入实施“515”引才计划,实施推进万名高校毕业生来盐计划、万名高校毕业生留盐计划、万名高技能人才培育工程。人才绿卡领卡人数同比增61%,“六大人才高峰”项目获批数居苏北前列,入选国家留学创业扶持计划人数位居全省前列,大丰留创园创成苏北首家省级留创示范基地。

  11月16日,盐城“两海两绿”人才专场招聘会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举行,118家用人单位提供1988个职位。“在前期的预热对接中,活动主办方对部分紧缺岗位特性和相关人才信息做了系统测评。”江苏省沿海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人社局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集聚人才,实施“沿(盐)海行、成(城)就你”留盐来盐聚才三年计划,利用10至11月校园招聘黄金期,集中组织南京、上海、苏南、省外四大系列21场引才活动,672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岗位需求11349人,招引人才8067名,相关动态被“学习强国”点赞推介。

  在“援企稳岗”的基础上,还有效解决“职技提升”问题。“组织企业职工技能培训11.85万人次、各类技能竞赛30场,新增技能人才2.76万人,2300多人通过竞赛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市人社部门实施“万名技能人才培育”行动,通过优化技工院校专业设置、加大政策支持、扩大培训范围等举措,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既满足盐城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求,又促进了劳动者的更充分就业。

  “感谢市人社局为农民工‘撑腰’,帮助我们70名农民工10天拿到130万元拖欠工资。”拿到“血汗钱”的农民工们,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原来,10月8日,市劳动监察支队接到70名农民工的反映,市区某工程项目拖欠他们工资130多万元。监察支队经过调查取证、多方协调,第一时间责成其总承包企业从未结清的工程款中直接支付,将拖欠的农民工辛苦钱全部发放到位。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主题教育中,市人社局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列入检视问题清单,多次提请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解决,联合多个部门专门出台了《根治农民工欠薪攻坚行动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根治欠薪攻坚行动,通过落实联席会议、欠薪预警、信用限制和巡查通报等措施,畅通维权渠道,强化联合惩戒,有效遏制了拖欠恶疾,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由于农村银行网点先天不足,广大农民群众的社保卡办卡难、换卡烦。群众之所呼,部门有所应。这一难题,成为市人社局主题教育重点攻坚对象。他们畅通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能力,在社保大厅、银行网点及基层网点部署社保卡自助制卡机,让社保卡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申领、换卡“当场办”“马上办”,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咨询、临时挂失要推广“网上办”“12333办”,实现“不见面办理”;换卡、激活要“联合办”“委托办”,解决基层群体办卡难题,让群众可以就近、就地、免费、快速地办理自己满意的社会保障卡。

  “以前办社保卡,得跑到高新区服务大厦社保卡办理窗口,一来一回大半天时间没了,现在不用出镇就可以申领、补换社保卡了。”在盐都区楼王镇人社中心领到新社保卡的张阿姨高兴地说。在镇上,通过社保卡自助办理系统,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拿到社保卡,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问题一项项解决,实事一件件办好。市人社局在主题教育中始终把“改”字贯彻始终,边学边查边改,努力让群众看到真变化、真改进,得到真实惠。盐城“互联网+城乡居保”智慧服务新模式在全国人社系统推广,获批全国社保标准化建设先行城市。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