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三结合”推进农房改善惠民生
2019-12-19 14: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亚萍 吕盐滨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9日盐城讯 “我们家的老房子30多年了,每年都要修修补补,不然漏风又漏雨。一听说村里要建新型农村社区,我立刻主动报名签协议,置换了一套106平米的二层小楼,全家人高兴得不行!”日前,在盐城市滨海县八巨镇前案村新型农村社区,一栋栋小楼整齐有序,白墙、灰瓦、马头墙将整个小区装扮得格外雅致。前案村10组村民朱道金说,他们家的新房,连城里的亲戚看了都羡慕!

  今年以来,滨海县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坚持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标志性工程、加快城乡一体发展的关键性举措来抓,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加快推进步伐。目前,全县在建的34个新型农村社区,可容纳农户9800户。

  据了解,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过程中,滨海县坚持“三结合”原则,确保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让人民群众满意。该县坚持新老结合,即在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同时,对老村庄统一整治出新,实现新建点与老村庄外部环境同步提升;坚持改建结合,即根据乡村发展现状及农户意愿,采取就地改造和拆除重建两种模式,满足不同农户居住需求;坚持生产生活结合,即在新型农村社区选址过程中,充分考虑靠近国省主干线并留足退让空间和创业园、农业产业园和旅游景区,让搬迁农户有事做有收入。

  “我们夹堆村是万亩梨园的核心区,一期新型农村社区在建175户,但申请进社区的有245户,已经有30多户开始进驻装潢”。滨海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夹堆村党总支书记宋明说,新型农村社区与老村庄及周边梨花雨景区基本融合在一起,环境好,生产生活方便,所以大家换新房的积极性特别高!

  为了加快农房改善进度,滨海县确立了周会办、旬督查、月通报、双月评比、季度观摩的工作推进机制,并安排专门人员对各镇(区、街道)进行常态化督查和监督检查,月月排名公布。对四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全县认真落实任务清单、措施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序清单“五张清单”内容,确保年底前全部兜底完成。(胡亚萍 吕盐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