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住建局防震减灾工作荣获全省考核第一
2019-12-19 14:2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郑岁寒 祁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9日盐城讯 12月12日,在全省2019年度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评比中,盐城市住建局荣获全省考核第一。2019年,在盐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工作决策部署,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提升地震监测能力,强化抗震设防管理,逐步实现防震减灾工作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与城市建设相融推进,让城市更安全,让人民更安心。

  坚持科学布局,提升监测能力

  近来,黄海海域连续发生6次小震,很多市民非常关心,市地震部门接到多起有感报告并高效应对,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报送震情通报,调查核实情况,加强震情研判,开展舆情处置,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已建成由12个台组成的强震台网,8个台组成的测震台网和9个前兆监测手段、44个宏观观测点组成的前兆监测网,形成了地震台网全覆盖。今年盐城市新增2个痕量氢、1个电磁波前兆观测手段,进一步提高地震前兆观测能力。在全省年度地震观测资料质量评比中,盐城共获奖13个,其中盐城局信息网络节点、盐纺水化点、大丰台、东台强震台分获各类别第一名。

  盐城市实施的“盐城市地震台网智能管理系统”项目,在全国具有开创性、示范性作用,建成后将全面提升盐城市地震台网的整体效率。配合省地震局建设“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市地震部门与盐城铁塔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租赁3个基本站场地,今年完成了基本站、基准站钻孔工程及波速测试以及基本站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坚持依法管理,筑牢防御根基

  近年来,盐城市坚决贯彻落实第五代区划图,将抗震设防要求纳入建设工程竣工验收等事项。图审中心依据地震部门给出的参数批复,对各类建(构)筑物进行抗震设防标准的设计审查和把关。目前,全市实现了“两个百分百”,即一般建设工程执行新区划图结果设防率100%,学校医院类项目执行提高一档设防率100%。

  盐城市是小震频发地区,影响盐城市的主要断裂有郯庐断裂带、苏北滨海断裂,境内的断裂有淮阴响水口断裂、洪泽沟墩断裂、盐城南洋岸断裂、陈家堡小海断裂和泰州断裂,大部分地震都发生在断裂附近。为把地下搞清楚,2017年盐城市活断层探测和地震小区划项目启动,并纳入政府城建重点项目,项目投资1800万元,计划2021年完成。按照时序进度今年已完成了相关专题建设任务,项目建成后将获得盐城市区断层的位置、活动情况和危害性评估,为科学规划城市建设提供保障。

  2018年,盐城市建成地震应急灾情速报获取与预评估系统,能在震后及时形成初步的灾情评估报告,并输出处置方案,系统数据是在对全市430个村进行实地调研、收集而产生的,第三方测试认为精准度达到80%以上,在应对地震突发事件中已见成效。

  坚持特色宣传,提升减灾意识

  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全面科普防震减灾工作的知识是地震部门的应有之责。市住建部门积极开展特色科普教育,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全面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位于市科技馆一楼的“盐城地震科普馆”被评为省级防震减灾科普基地,总布展面积约600平方米。展馆设置30个展项,通过互动设施让参观者身临其境感受地震场景,了解地震发生的成因,掌握科学的防震避震方法,提升自救互救能力。每到周末假期,总有父母带着孩子前来参观。

  今年,盐城市开展以“地震灾害与地震风险防范”为主题的知识讲座,受众1000余人。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广场咨询、组织知识竞赛、发放手机短信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盐城市选手参加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获优秀奖,参加省防震减灾知识竞赛获优秀奖和组织奖。

  目前,盐城市已创建38所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33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今年组织申报创建国家级示范学校2所、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7个。组织具备开放条件的防震减灾科普场馆、地震台站向社会全面开放,不断延伸防震减灾宣传触角。

  地震部门还精心制作了地震科普4D影片《地震历险》,通过动画形式形象生动地展示了地震前兆、次生灾害、科学避震、自救互救等知识,该影片荣获第二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影视作品歌曲类”二等奖。(郑岁寒 祁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