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公安局天场派出所户籍民警陈虹:用青春和热情炫出美丽彩虹
2019-12-18 1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俊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8日盐城讯 守住平凡,超越非凡!盐城市滨海县公安局天场派出所户籍民警陈虹自2012年从警以来,在从事户籍工作中,凭着对户籍工作的热爱和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用青春和热情丈量着户籍工作的艰辛和快乐,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炫出了美丽的彩虹。

  群众工作“暖水壶”

  她为群众办事既有原则,也有温度。面对一些群众的误解,她总是以一颗平和、宽容的心去对待,从不因群众不理解和刁难而斤斤计较。

  去年3月的一天,王某来办理二代身份证,然而通过人口信息系统查询,并未查到其户口,王某听后顿时变了脸色,语气生硬的说:“我一个大活人,你们给我户口弄没了,你们派出所怎么办事的?”面对王某的指责,陈虹努力地克制着自己,尽快的查找出王某无户口的原因,原来王某二十年前婚嫁至阜宁县后,一直随丈夫在外地做着小买卖,也没用到身份证,今年村里干部通知回来缴纳农村社保了,才想起来回来补办身份证,王某这种就是典型的在婚嫁过程中遗失了户口。经过一遍又遍耐心的劝说和解释,王某终于平静下来,表示会按规定办理户口补登业务。

  陈虹随即一边为其查找户籍档案,一边联系社区民警进行调查。下午,等王某把其他材料办齐送来时,陈虹赶紧将其材料送到县局户政中队审批。几天后,当王某拿着办好的新户口本时,她惭愧地一再向陈虹表示歉意。

  户籍业务“小能手”

  宝剑锋从磨砺出,4年的户籍工作把陈虹训练成一个业务熟练、手脚麻利、柔中有刚的户籍业务“小能手”。

  去年6月里的一天,一位姓杨的老人来窗口为孙子办理户口登记手续,陈虹微笑地接过老人手中的材料,仔细地核对着,发现老人提供的《出生医学证明》很有可能是假的。

  于是,她轻声地跟老人说道:“您的这张《出生医学证明》有点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核实之后才能……”话还没讲完,老人当场就发脾气,信誓旦旦地说证件绝对是真的。陈虹耐心地向老人解释,但老人根本不听,情绪也越来越激动,一次次强烈地催促陈虹立即上户,否则马上拨打投诉电话。

  莫非另有隐情?陈虹经过冷静地思考后,现场拨通了小孩母亲的电话,事情终于真相大白。原来小孩母亲为方便孩子日后上学,托人做了一张假的《出生医学证明》,将真实出生月份9月改成了7月,而老人却不知情,拿着假的出生医学证明来登记户口。

  老人明白真相后向围观的群众称赞道:“这个女同志做事有原则但又不硬梆梆,说话办事温和有耐心,刚才我那样无礼地对她,她也没有跟我争吵,我向她道歉。”

  延伸服务“不打烊”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陈虹的座右铭,她将满意根植在群众们的心中。

  服务“不打烊”,即使休息时间遇上一些群众急需办理业务的特殊情况,她也奔赴岗位为群众解燃眉之急。今年3月辖区一位李先生第二天要参加一个很重要的考试,因身份证丢失赶到派出所办理户籍证明,到派出所后才意识到户籍民警周末不办公。情急之下,他拨通了警务公开栏上陈虹的电话,简单说明情况后,电话那头的一句“你在派出所等下,我马上过来!”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当陈虹驱车十多公里从家里赶过来为李先生办理证明后,他激动不已地说道:“谢谢你及时为我办理,明天的考试对我来说也许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

  担任户籍民警工作四年来,面对前来办理业务的每一位群众,她都坚持做到一次性告知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就留下当事人的手机号码,办好了再电话通知,不让群众跑冤枉路。四年来,她累计为辖区群众预约服务42次,登门服务23次,通过群众反映情况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4次。(颜俊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