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盐高铁开通运营首日见闻 用时两小时很快很稳很舒适
2019-12-17 15:4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陈婷 张勇峰

  12月16日,徐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当天上午9:05,D5668次“和谐号”动车组旅客列车从盐城始发,记者随着乘客上车体验,感受方便、快捷、舒适、贴心的出行。

  方便——刷身份证乘车畅通无阻

  记者在盐城站看到,当天上午很多市民前来观看徐盐高铁开通运营仪式。乘客从东门进站,通过安检后,进入二楼平台集中候车。根据显示大屏的指示到达对应的站台上车。

  闸机前,乘客有序排队,手持身份证轻轻一刷就能快速通过,平均通过闸机时间3秒钟。过了闸机通过电梯下到月台候车。而到终点站徐州东站下车出站,也同样只需刷一下身份证就快速通过闸机,通行效率大大提高。盐城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盐城站普速和高速列车都可以刷身份证进站上车,不过,乘坐普速列车的乘客需要先取出客票才能刷身份证进站。

  “购票也很方便。”盐城站一名售票员告诉记者,大多数年轻人选择在网络和自助购票机购票,只有一些年纪相对大的乘客选择在窗口购票。由于推广电子客票,乘客购票时打印乘车信息即可,车票仅供报销使用。当然,购买减价优惠车票的旅客,需要随身携带相关优惠证件(如学生证、残疾军人证)以便查验。

  快捷——到徐州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上午9:05,动车缓缓启动,驶出车站后不断加速,保持着245公里/小时的速度一路向前,仅用14分钟便抵达建湖站,24分钟到达阜宁南站,11:08抵达徐州东站。

  50岁的张建标是阜宁益林人,供职于中铁八局。当天他乘坐了D5668次动车去徐州出差。“以前坐火车到徐州要4个多小时,现在只要两个小时左右,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张建标所在的四公司承担了阜宁南站和建湖站车站站房及相关工程建设任务。通车首日在家门口坐车,张建标更自豪、更开心。

  乘客吕常均夫妇也与记者同车,他们要去淮安江苏护理学院看望上大一的女儿。“以前和别人拼车去,几个小时下来头昏脑胀。现在,自家门口通了高铁,真是太高兴了。”吕常均说,他的妻子晕车,以前拼车去看女儿时,路上备受煎熬,现在建湖站就在家旁边,出脚就能乘动车,半个小时就到了。

  在建湖站上车的许天庆,4天前从山东曲阜来盐看战友。“原计划昨天返回曲阜,战友说盐城今天通高铁,可以直接在建湖乘火车。这不,我也算尝鲜了!”许天庆告诉记者,他这次来盐城花了7个小时,乘火车到阜宁后,又打了40分钟车到建湖战友家。“今天在建湖站就能直接乘高铁,又稳又快!以后来盐城更方便了。”说话间,动车开进了阜宁南站,此时离许天庆上车才过了10分钟。

  贴心——旅途变得更轻松

  除了快,动车的舒适度、稳定性也是普通列车和其他交通工具无法相比的。一路上,记者放在车窗边的杯子里的水只是出现了轻微的波动,可见列车运行之平稳。

  干净的车厢内,乘务员、乘警等各司其职。与普通客运列车相比,动车车厢内的座椅间距大了许多。记者坐在自己的二等座位上时,有非常充裕的空间可以移动自己的双腿,非常舒适。

  在盐城市区某机关工作的黄华带着70岁的岳母体验乘车。老人从来没坐过动车,这次在家门口坐车,很是兴奋激动。“车又稳又快,老人以前会晕车,但她坐这车说很舒服,车上很多地方做得很人性化。”黄华说。

  记者发现,从很多细节可以感受到车辆设计的人性化,如可调节方向和靠背角度的座椅,座椅前方的置物桌,椅背后的袋子里放着的杂志和清洁袋,卫生间里的手纸、一次性坐垫和婴儿护理台,洗手池边的洗手液,手机的信号基本是满格……每一个地方,都让旅客的出行更加轻松、愉快。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