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次舒适惬意的高速“旅行”
2019-12-17 10:3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陈婷 张勇峰

  12月16日,徐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上午9:05,D5668次和谐号动车组旅客列车从盐城始发。动车缓缓启动,驶出车站后不断加速,以最高246公里的时速一路向前,仅用14分钟便抵达建湖站,24分钟到达阜宁南站,11:08抵达徐州东站。

  记者随着乘客从盐城站进站上车,体验了一次高速“旅行”。通过安检后,进入二楼平台集中候车,再根据显示大屏的指示到达对应的站台上车。闸机前,乘客手持身份证轻轻一刷就能快速通过,平均通过闸机时间3秒钟。过了闸机,乘电梯下到月台候车。而到终点站徐州东站,同样只需刷一下身份证就能快速通过闸机出站,通行效率大大提高。

  盐城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盐城站普速和高速列车都可以刷身份证进站上车。不过,乘坐普速列车的乘客需要先取出客票才能刷身份证进站。

  “以前坐火车到徐州要4个多小时,现在只要两个小时左右,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乘客张建标是阜宁人,供职于中铁八局,他所在的四公司承担了阜宁南站和建湖站站房及相关工程建设任务,当天他去徐州出差。通车首日在家门口坐车,张建标更感自豪。

  建湖乘客吕常均夫妇去淮安看望在江苏护理学院上大一的女儿。“以前和别人拼车去,几个小时下来太累了。现在,家门口通上了高铁,真是太高兴了。”吕常均说,妻子还有点晕车,路途十分受煎熬,现在建湖站就在家旁边,出脚就能上车,半个小时就到了。

  “我原计划15日返回曲阜,战友说盐城今天通高铁。这不,我也算尝鲜了!”从山东曲阜来盐城看战友的许天庆说,4天前,他来盐城花了7个小时,乘火车到阜宁后,又打了40分钟车才到建湖战友家。“今天在建湖就能直接乘高铁,又稳又快!以后来盐城更方便了!”说话间,动车开进了阜宁南站,此时离老人上车才过了10分钟。

  动车的舒适度和稳定性也是普通列车和其他交通工具无法相比的。一路上,记者放在车窗边的杯子里的水只出现了轻微的波动,可见动车运行之平稳。

  从很多细节,记者能感受到车辆设计的人性化。车厢座椅前后的间距非常宽敞,还可以调节方向和靠背角度,椅背的袋子里放着杂志和清洁袋;卫生间里配有手纸、一次性坐垫和婴儿护理台;洗手池边放着洗手液……这些都让大家出行更加轻松、愉快。

  很快,行程接近尾声,车厢里暖意融融。大家议论最多的,是高铁拉近了时空的距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