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迈进高铁时代 畅享美好生活
——徐宿淮盐高铁开通运营侧记
2019-12-17 10:2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杨亦周

  盐城迎来第一条时速250公里的高铁!12月16日9时,徐宿淮盐高铁首发列车——D5618次列车驶离盐城站,近两个小时后,列车稳稳停进徐州东站。而就在前一天,盐城到徐州最快的列车也要近四个小时。

  当天,省委、省政府在盐城举行徐宿淮盐高铁、连淮高铁开通运营现场会,正式宣告苏北五市全面迈进高铁时代,全省13个设区市实现了“市市通动车”。徐宿淮盐高铁是江苏高铁路网的“金腰带”,它的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市从此跨入“北京一日商务圈”,也进一步拉近了我市与长三角各中心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动车出发前的一小时,盐城综合客运枢纽候车大厅内已经熙熙攘攘。站在综合客运枢纽东广场抬头仰望,极具盐城特色的“盐”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站房整体造型元素提炼自“海水晶石”,主入口使用纯净的玻璃幕墙,整体线条勾勒出盐城站方正大气的门户形象,银白色的表面折射出通榆河畔碧水绿岸和天光云影。

  记者了解到,盐城综合客运枢纽不仅服务于现有的新长铁路、青盐铁路和徐宿淮盐高铁,明年还将接入盐通高铁,未来还将接入规划中的盐泰锡常宜等高速铁路。为了方便乘客的出行,盐城综合客运枢纽设置了地下停车位2700多个,东、西广场均可通过城市内环高架实现“快进快出”。

  “看到高铁疾驰在盐阜大地,心里是满满的成就感。”作为徐宿淮盐高铁的参建者,中铁四局集团盐徐铁路工程指挥部四分部项目经理岑峰说,高铁的顺利通车,是沿线各地、社会各界和数千名建设者共同努力的成果。

  在候车大厅1A检票口前,市民刘先生一家三口正在合影留念,他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火车票,“兴奋,激动!2015年的时候听说要修建高铁,没想到这么快就坐上了高铁,都不敢相信!”刘先生说,“有了高铁开通的‘硬实力’和城市环境的‘软实力’,盐城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以前盐城没有高速铁路,来去都不方便,现在通了高铁,真是太便捷了!”得知徐宿淮盐高铁的车票开售后,市民张程第一时间使用手机购买了车票,而他的外地“朋友圈”也关注着盐城的高铁。张程说,他的很多朋友都在打听盐城高铁的全线开通时间,“世界自然遗产地大名鼎鼎,他们都希望能到盐城来逛一逛、玩一玩。”

  历时4年建设的徐宿淮盐高铁正式通车运营,开启了我市市民崭新的快捷出行方式,圆了老百姓期盼已久的“高铁梦”。盐城人在家门口走进气势恢宏的新站、坐上疾驰的高铁,迎来了盐城人的高铁时代。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万钧在介绍徐宿淮盐高铁建设运营情况时,热情洋溢地引用了12月15日出版的《盐阜大众报》头版头条标题:“乘上幸福快车,奔向美好明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