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铁梦圆,我们要去追更多更大的梦!”——写在徐宿淮盐、连淮铁路通车之际
2019-12-16 12: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6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在盐城开办家庭农场的孙阿宝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在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就读高铁乘务专业的学生孙悦对未来的工作环境充满想象、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党锋对企业今后的招才引智信心满满、在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创业的贺萍萍再也不用为重要客户的迎来送往而劳神费心......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两条铁路新干线的开通。12月16日,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的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正式开通。此举也标志着江苏13个省辖市已经实现市市通动车。

  有梦:从“不见火车”跨入“高铁时代”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流传甚广的顺口溜,在不断的被现实印证。那时候的“路”,多数情况下指的还是“公路”,但这句话所讲述的道理,在高铁时代仍未过时。放眼全国,路网最密的地方,一定是经济发达的地方;高铁通车里程最多的地方,一定是经济社会发展一日千里的地方。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交通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更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先行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高铁为代表的先进交通工具也已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实力及发展潜力的重要一面。

  (列车停靠灌云站 《苍梧晚报》记者黄威 摄)

  连云港市灌云县是一个建县超百年,拥有百万人口的苏北县城。虽然历史悠久,人口众多,但是在2018年12月之前,灌云还是个“地无寸铁”的地方。灌云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侯学勇向记者介绍,去年底开通的青盐铁路,是经过灌云县境内的第一条铁路。但是这条线路只解决了通道问题,并没有设置站点。“以前是看不到车,后来是看到车却上不了车,这次开通的连淮铁路设置了灌云站,才算真正实现了灌云人民家门口坐高铁的梦想。可以说是灌云历史上的一个坐标和新起点。”

  同灌云县一样,连云港市的灌南县也是通过这条连淮铁路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从而直接迈入“高铁时代”。

  (灌南站 灌南融媒体记者孙荪 宋雅亮 摄)

  灌云山海相拥,自然风光秀美。境内灌河、盐河、善后河、五灌河等多条淡水河流纵横交错,有淮北第一神山的大伊山、“小蓬莱”之称的伊芦山、水天一色的潮河湾等自然风光,以及入选国家旅游局“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的伊甸园景区。2018年,大伊山景区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伊甸园景区、伊芦山梅园景区获批国家3A级景区,潮河湾景区获评江苏省自驾游基地。而灌南县作为二郎神传说的起源地,有极具西游文化特色的景区——二郎神文化遗迹公园和五龙口片区双鱼岛生态旅游区,还有历史悠久的汤沟酒文化。

  然而,囿于交通不便,这些美丽的景色只能“藏于深闺”。“虽然我们投入巨资打造了很多景区,但接待最多的只是县域旅游和市域旅游,无法扩大到江苏甚至省外。”连云港市旅游局推广处处长梁继东告诉记者,随着连淮铁路以及徐宿淮盐铁路的开通运营,连云港的旅游品牌一定会打响大江南北。“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启动旅游的宣传推介,到上海、杭州展示旅游产品,也期待高铁开通后,能迎来游客的井喷式增长。”

 

  追梦:让“穷乡僻壤”变成“交通枢纽”

  江苏省虽然是全国率先建成高速铁路的省份,却没有迅速形成覆盖全省的高铁网,路网规模总体偏小,尤其是苏中苏北地区高铁建设严重滞后。在青盐铁路开通之前,苏中苏北城市中,除徐州之外的其他七个设区市都没有通上高铁。因此,提起苏北,大家脑海中首先想到的词可能就是“偏远、落后”。

  打开中国地图,在江苏省北部、长三角北冀,宿迁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中国版图上,作为江苏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宿迁坐拥洪泽湖、骆马湖两大著名淡水湖,大运河、古黄河纵贯南北,是中国唯一具有“两湖两河”地理标识的地级市。但是,发展中的宿迁也面临着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交通的短板。

  与周边的徐州等地区相比,宿迁对外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特别是铁路的发展明显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线路里程少、等级低,境内仅有两条普速铁路,交通短板制约着宿迁加快发展的步伐。

  对此,宿迁市铁路办综合处负责人唐建波有着深刻的体会。“记得上大学那几年,每次回校的路途都‘刻骨铭心’。下午从宿迁坐汽车到徐州,再从徐州汽车站跑到火车站,一般都是晚上了。每次都是从家里带了点干粮坐在火车站广场或拥挤的候车大厅里解决晚饭问题,等候唯一一趟凌晨4点49分发往长沙的列车。在广场上一坐就是一夜,这一夜想最多的就是宿迁什么时候才能通上火车。”毕业后,唐建波投身宿迁交通运输事业,历经多个工作岗位,但是,当年的“铁路梦”却一直挥之不去。为了徐宿淮盐铁路项目前期对接工作,唐建波三天两头跑南京跑北京,甚至为了等一个批复,一待就是好几天。以至于原中国铁路总公司(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门卫王师傅见到他就打招呼:“老唐,又来上班了啊!”

  (宿迁站 《速新闻》记者王甫君 摄)

  如今,徐宿淮盐铁路的开通,让宿迁昂首阔步迈进“高铁时代”。“有时回到宿迁,跟家里人还没说上几句话,就又得跑南京、跑北京。”唐建波说,奔波三年,很是辛苦,“但是,看到群众满意的笑容,心里觉得再辛苦也值得!”可追梦“高铁时代”,宿迁没有停止奔跑的步伐:目前合宿新高铁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预计2020年开工建设,通过这条铁路,向北可融入东陇海产业带,向南可融入长江经济带及南京都市圈。在纵横交错的大交通格局中,与外界的互联互通必将支撑起宿迁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度。

  同样,在这一轮铁路建设的热潮中,盐城市也是主要受益者。2018年12月26日,青盐铁路正式开通。在外界看来,青盐铁路开通只是为我国高速铁路网又加密了一条线路。然而,在了解盐城铁路历史的人眼里,这条高铁的意义绝不限于缩短了人与人、城与城之间的时空距离。

  作为沿海铁路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青盐铁路向北连接青岛可以直通北京;随着盐通高铁的加快建设,盐城向南直抵上海。这两条高铁犹如两翼,将为盐城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如今,再加上徐宿淮盐、连淮扬镇等快速通道建成运营,盐城已然从交通“末梢”变为了交通“枢纽”。

  圆梦:系上“金腰带” 挺起“脊梁骨”

  “高铁一通,百业兴隆。”铁路对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有目共睹,高速铁路给一个地区带来的发展机遇更是不可估量。渴望发展、渴望接近与其他城市空间距离和经济距离的苏北城市,对高铁的呼唤如此强烈。坐上高铁走四方,成为了数千万苏北人民的梦想。今天,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如约而至。多年夙愿,一朝梦圆!

  据江苏省铁路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江苏高铁路网的“金腰带”,徐宿淮盐铁路串联起徐州、宿迁、淮安、盐城4市。项目正线全长316公里,全线共设徐州东、双沟、睢宁、宿迁、泗阳、淮安东、阜宁、建湖、盐城等9个客运站,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

  而连淮扬镇铁路是纵贯江苏省苏北、苏中和苏南的中轴铁路主通道,被称为江苏高铁路网的“脊梁骨”。项目正线全长305公里,全线共设灌云、灌南、涟水、淮安东、宝应、界首、高邮、扬州南、横山、丹徒和镇江等11座客运站,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此次通车的是连云港至淮安段,全线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徐宿淮盐铁路的开通运营改写了宿迁、淮安两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并与京沪铁路、徐兰铁路、连盐铁路、连淮铁路以及在建的连镇铁路(淮镇段)、盐通铁路、沪通铁路、宁淮铁路等互联互通,拉近沿线城市与长三角各中心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打通苏北、苏中人民南下上海和苏南地区的便捷快速通道,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对于推动苏北地区加速融入长三角快速交通圈、更快融入长三角经济圈,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江苏更大力度补短板,只争朝夕抓落实,奋力谱写交通强省建设新篇章取得的丰硕成果,是努力打造“交通强国”先行区的生动实践。

  盐城师范学院城市与规划学院院长陈洪全教授认为,随着盐通铁路2020年建成开通,将更加促进盐城市人流、物流、信息流流通,对整个城市空间的扩展,包括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优化都会产生引领作用。

  (列车经过新洋港大桥 《盐阜大众报》记者李思远 摄)

  从“马车时代”到“汽车时代”再到“高铁时代”,每一次交通方式的变革升级,都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改变。实现了“高铁梦”,人们有了充足的理由和澎湃的动力,去追逐更多更大的梦。

  诠释高铁红利,点亮沿线城乡。一列列“和谐号”宛如一条条白色钢铁巨龙,正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载着城市对“强富美高”的追求,在苏北大地“贴地飞行”。

标签:青盐铁路;火车;铁路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