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好人”魏胜刚:忠贞不渝践行大爱誓言
2019-12-13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文康 管懋晴 汤义林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3日盐城讯 建湖县颜单镇妇女魏胜刚,丈夫在16年前因一场车祸成了植物人,她不离不弃,苦苦坚守,用爱的力量去抚慰丈夫的创伤,唤回丈夫的知觉。12月13日,建湖县委宣传部公布59期“建湖好人榜”名单,魏胜刚名列其中。

  魏胜刚今年58岁。1984年春,经人介绍,魏胜刚与本镇青年周登阶相识。两人志趣相投、性格相融、年龄相仿,一年后牵手走进婚姻殿堂。在婚礼上,两人立下誓言:不求大富大贵,只求相伴永远。婚后,女儿、儿子先后出生,一家人其乐融融,温馨无比。许多人羡慕说:“这真是天作之合。”

  2003年12月10日,对魏胜刚来说,这天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晚饭后,时任颜单镇财政所党支部书记的丈夫与同事一起去单位开会。当走到单庄桥下时,迎面驶来的一辆客货两用车的反光镜,将走在路边的周登阶撞倒。周登阶被紧急送到县人民医院,经CT检查,发现颅内大积血,必须立即手术。整整一个通宵,13个小时连续做了两次开颅手术。

  丈夫在重症监护室住了一个星期,有人劝她放弃治疗,回家准备后事,魏胜刚坚决不同意。在重症监护室住了60多天,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终于将周登阶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被转入普通病房。10个月后,转到盐城市三院、一院,共做了87天的高压氧等治疗,但仍昏迷不醒。后转入县中医院,半年时间又在左右两侧各动了一次开颅手术。医生说,由于脑浆流失,靠医术和药物已经无法恢复意识,只有用亲人的呼唤,看能否出现奇迹。

  “我俩不是约好了吗,不求大富大贵,只求相伴永远,你可不要丢下我。你如果有知觉,就动一动手指。”魏胜刚每天眼含热泪,在丈夫耳边一遍遍轻声呼唤。一天下午,当她刚把话说完,惊喜地发现,丈夫的食指动了一下。她赶紧叫来医生和家人,又在丈夫耳边说:“你如有知觉,把眼睛眨一下。”在众人的注视下,周登阶的眼睛真的眨了一下,大爱终于创造了奇迹!

  “那时,最困难的是经济拮据。”魏胜刚回忆起当时窘迫情景,依然泪眼婆娑。肇事者负全责,但家里太穷,房产等均抵押给银行。虽有法院判决,却拿不到钱,魏胜刚放弃了追索。周登阶虽有工资,但薪水不足以应付全家支出。“我原有缝纫手艺,登阶出事后,只好放弃了。”魏胜刚的公公周同林见儿媳妇服侍太辛苦,从颜单来到建湖帮助照料。魏胜刚利用公公帮忙照应的机会,给人家做家政钟点工,以补贴家用。不曾想,1年多后,公公患病去世。照应丈夫、抚养儿女的重担又压到了魏胜刚一个人的身上。

  令魏胜刚欣慰的是,女儿、儿子都非常懂事争气。目前,周登阶已能认识家人,并按教他的称谓叫人。除大小便不知外,知道张口吃饭。经体检,除伤情外,身体其他部位一切正常,只是因长年不能活动,体重达180斤。

  16年,5800多个日日夜夜,魏胜刚没有离开过丈夫一天,也没有睡过一夜安稳觉。她说:“为了登阶,吃再大的苦我也愿意。”邻居说:“魏大姐对丈夫精心护理,并独自含辛茹苦,把一双儿女抚养成人。她是典型的贤妻良母,令人尊敬。”(倪文康 管懋晴 汤义林)

标签:丈夫;建湖;知觉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