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移动农业物联网平台助力提升盐城农耕指导能力
2019-12-12 1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2日盐城讯 “实时数据监测、及时信息指导,为农村群众农耕指导提供了有效的支撑,极大提升了基层农业工作者的工作效率”近日,盐城移动为阜宁县农业农村局建设的“农业信息化平台”增补功能投入使用,信息科陈主任高度认可。

  进入大雪节气,降温、雨雪等影响春耕的天气时有发生,以往农民只能看天作业、旱涝自担,如今有了信息化的帮助,农耕作业更准确,应对也更从容了。此次,盐城移动为阜宁县农业农村局建设的“农业信息化平台”物联网功能项目,就是充分利用物联网“云管端”的无线传输优势,为农业农村局开展全县稻田温度、光照、湿度、土地等数据的实时采集提供有效监测,从而通过有效、实时的远程管理,来提升农业指导工作效率。阜宁县农田面积大,南北土壤、气候等影响也多不相同,以往农业农村局的专家只能是到一地,了解了具体情况后进行现场指导,效率低、覆盖小,老百姓感知不到。为此,盐城移动协助相关单位,在稻田等区域安装温湿度、土壤检测等设备,通过物联网技术进行数据收集,并实时将温度、光照、湿度、土地等数据传输到平台上进行整理和分析,县里的农业专家可以全面了解全县的变化情况,及时掌握气候变化对土壤、作物带来的影响趋势,并提出指导意见,从而有效指导乡镇农技人员及时开展农作布置,助力农民实现增产增收。

  据悉,盐城移动共计对阜宁县农业农村局指定的累计30多处监测点进行了物联网技术接入,详细监测全县各主要农耕区域的环境变化,为农业指导提供准确数据支撑,该平台后期还能无缝对接至环保、国土等信息收集平台,从而更加详细、准确地获知各类环境数据变化,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朱磊)

标签:农业农村;盐城;阜宁县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