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月盐城CPI同比上涨4.9% 猪肉价格上涨110.8%
2019-12-12 09:4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国家统计局盐城调查队12月10日发布的价格调查数据显示:受肉、禽、调味品价格上涨以及蔬菜、水产品、鲜瓜果、衣着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11月份,盐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与10月份持平,同比上涨4.9%,同比涨幅比10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

  11月份计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消费价格“七涨一跌”。其中: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12.6%,衣着类上涨2%,居住类上涨1.1%,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2%,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5.2%,医疗保健类上涨2.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8%,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跌2.7%。

  11月份盐城CPI环比持平,主要是受畜肉、家禽、调味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同时,蔬菜、水产品、鲜瓜果、衣着等商品价格的回落又抵消了CPI环比总体涨幅。

  据盐城国调队分析,从同比看,CPI同比涨幅比10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主要是去年11月份菜篮子价格下跌较多,同比价格基数较低。比如猪肉价格,去年11月份环比下跌3.6%;蔬菜价格,去年11月份环比下跌了12.4%。

  当前CPI上涨继续呈现了结构性上涨的特征。就CPI整体而言,主要是由食品价格带动,1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4%,带动CPI上涨3.5个百分点,对CPI贡献率达到了71%。在食品中,上涨最多的是猪肉,猪肉价格11月份同比上涨了110.8%,对食品价格上涨贡献率达到了81%,对CPI的贡献率达到了52%,也就是说,CPI一半以上的涨幅是因为猪肉价格上涨。而粮油价格则较为稳定。

  虞华 李鑫 记者 唐承兵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