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2019-12-11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先进典型是价值观的导向,是员工效仿的对象,树榜样的正向精神激励作用很明显。”“挖掘好故事,讲述好故事,聚焦好故事,用故事承载和传播企业文化,潜移默化深入人心。”“基层建设企业文化,党支部是核心、党员是骨干。”12月9日,在国网盐城供电公司举办的基层党建与企业文化务虚会上,公司部分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干事、青年党建研习组成员代表共同分享基层党支部建设企业文化的经验和感受。

  为解决基层企业文化建设形式内容空泛、无着力抓手、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不平衡的普遍问题,今年以来,国网盐城供电公司依托“三大平台”推进党支部建设企业文化,强化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建设优秀企业文化,发挥党建优势推动企业文化在基层党支部的根植。建立先进典型选树平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打造文化传播平台。加强意识形态教育,依托“讲堂文化”等载体宣传典型,上好思政课。搭建特色实践平台。结合岗位实际,党建引领探索实践新模式,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彰显央企责任。

  “党建引领企业文化”之建立先进典型选树平台

  “荀思超当选 ‘江苏好人’啦!原来就在我身边的人、我每天都能见到的同事就是‘江苏好人’呀!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也能闪耀不平凡的光辉,太了不起了!”7月4日,随着来自信通分公司沈雨生看到6月“江苏好人”放榜新闻时,不禁发出的三连叹,办公室的同事们纷纷向通信专职荀思超同志,投去了敬佩和祝福的目光。

  结合“四讲四有”和“党员行为公约”,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制定了“四维四档”党员绩效考评办法,从“政治坚定跟党走”、“爱岗敬业创佳绩”、“遵章守纪做表率”和“诚信友善传美德”四个维度,分“优秀”、“良好”、“一般”和“差”四个档次对党员量化考评,把党员践约履诺抓在日常。信通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管为民回忆道:“在支部‘四维四档’量化活动中发现,荀思超同志总是排名遥遥领先。细看原来是因为他的专业业绩十分突出,支撑其亮眼业绩的是大量的技术创新,是扎根专业28载的敬业奉献。他是我们从支部量化活动中发掘出的先进典型,是我们学习看齐的榜样!”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凝聚人心、积聚士气、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一直是国网盐城供电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主要目标。健全完善梯队合理、事迹突出、成长可塑的先进典型数据库成为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建立先进典型选树平台的重要抓手。针对公司目前缺乏鲜明标杆人物的现状,2019年在公司系统内拓宽选型范围,整合资源,通过基层组织推荐、民意走访调研,在不同岗位、不同专业、不同职级层次中挖掘,使身边的先进人物更具广泛代表性,建立公司先进典型选树数据库。共收集整理各级先进典型储备64人、集体6个。启动季度性“盐电好人”评选宣传活动,深度挖掘、总结提炼公司系统近年来涌现出的凡人善举、好人群体的先进事迹。

  在树好公司系统内先进典型培育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地方道德模范及地方好人的推荐申报工作,加强先进典型的后续培养,提高先进典型的层级和影响力,公司一员工被评为2019年一季度“盐城好人”后,继续获评2019年6月“江苏好人”,实现公司省级地方道德类荣誉零的突破。

  借助建立先进典型选树平台,让员工身边的榜样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精神激励的影响力也逐步增强,让广大员工学有标杆、行有榜样、做有示范,不断激发职工的敬业意识、专业意识和奉献意识。

  “党建引领企业文化”之打造文化传播平台

  “吴东波同志自1996年开始,先后默默无闻献血70余次,从开始的献全血到后来的献成分血,20多年从不间断。至目前,他累计献血已达三万多毫升。他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用亲身经历进行宣传,鼓励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来,让更多的生命之花开得更加鲜艳美丽。”在国网盐城供电公司2019年第二期党建“连动连心”讲堂(“双连”讲堂)暨党建工作季度例会上,电力设计院党支部书记邰建林,动情地讲述着吴东波同志23载无偿献血浇灌生命之花的感人事迹。

  “刚刚宣讲先进事迹的“双连”讲堂是公司党建工作季度例会特色讲堂。”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主任张运说。“吴东波同志真是太了不起了,正是因为身边有了这样的榜样引领,公司每年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都有大量的干部员工踊跃报名参加。”

  为了扩大传播影响力、增长传播时效,讲堂结束后,会将讲堂的传播内容制作成课件展示于公司内网网站,讲堂的现场录像也会置于公司楼宇电视循环展播。

  “公司坚持以党的文化,统揽和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围绕凝聚人心、价值创造,打造了富有‘盐电’特色的‘七彩讲堂’文化品牌。”张运介绍,其实盐城公司的“讲堂文化”由来已久,光“道德讲堂”活动就已经连续开展了七个年头,后面根据政治生产文化需求,讲堂形式愈发多元,陆续衍生了“班子微党课”、“双连”讲堂、周末讲堂、知行课堂、“班组微讲堂”、青智论坛、道德讲堂七个多彩篇章,彰显“盐电”人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的新时代风采。

  该公司始终坚持以德治企与依法治企相结合,在浓厚持续的“讲堂文化”氛围中,采用“七彩讲堂”形式,扩大受众,强化认同,激励广大干部员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加强企业文化的人格化承载、故事化诠释。除此之外,通过公司大厅电子大屏、职工文化长廊宣传展板,以及楼宇电视上先进典型的画册及宣传片的播放,时刻激励广大干部员工,持续增强“党员做表率、干部敢担当、员工守规矩”的责任意识,以过硬作风和奋斗姿态凝聚企业向上动力,推进“三个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绩。

  “党建引领企业文化”之搭建特色实践平台

  “大爷,您家楼道里的灯都好用了吗,现在晚上出来遛完弯回去不会摸不着楼梯了吧?”

  “好啦好啦,一下子就亮了,你们太厉害啦!渴不渴,我去家里给你们拿点水来。”

  “奶奶,您家里现在可以边煮饭边用电风扇了吧?”

  “可以啦可以啦!真是太好了,这大热天的,我老婆子真心谢谢你们啊!”

  7月17日下午,盐城市通榆北村小区里,真是好不热闹。原来是国网盐城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工作部署,正于“创文”挂钩社区通榆北村开展帮扶工作。在“江苏好人”徐军、“盐城好人”刘旺等一批先进典型的带领下,公司“盐城供电红马甲志愿服务队”用专业力量解决社区用电方面的“疑难杂症”,宣传倡导安全用电、智慧用电,并在夏季防汛、文化建设、服务提质等方面提供支持与帮助。

  为更好地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服务和谐社会,在党建引领下,国网盐城供电公司积极探索立足岗位实际、结合岗位特点的实践活动。在主题党日活动“3+X”模式的指引下,以选树出的先进典型为领队的先锋团队,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开展特色实践,多彩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公司“盐城供电红马甲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下设交通志愿服务队、爱心妈妈服务队、共产党员服务队等六支志愿服务分队。自今年“先进典型选树平台”和“文化传播平台”建立以来,公司系统内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主动报名参与由身边榜样发起的服务社会特色实践活动,如7月12日,走上广场向市民宣贯新颁布的《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议携手共创全国文明城市;8月8日,走进聚龙湖公园,参加“蓝天碧湖青草地”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城市垃圾分类。10月24日,走进新河街道新怡社区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在先进典型的带领引导下,公司定期深入社区、广场、企业和学校,开展“亲情式”结队帮扶、“保姆式”精准服务、“问诊式”电力体验等系列活动,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持续公司在社会中企业文化的价值输出。其中,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的“圆梦七彩童年 安全进校园”留守儿童关爱项目,截至目前已帮扶留守儿童、寒门子弟1.6万人次,并在盐城市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先进典型评选中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依托“文化传播平台”学习宣传“先进典型选树平台”培育出的榜样标杆,均是为了通过“特色实践平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对外输出我们的企业文化价值,来更好地服务和谐社会,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三大平台”的建立,带来了公司全员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生动局面,增强了员工企业归属感和事业自豪感,鼓舞大家一起携手成为更好的自己。

  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将持续“三大平台”效应,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引领,推进党支部建设优秀企业文化,为加快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陶爽)

标签:先进典型;企业文化;盐城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