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融入城市新空间 为百姓生活添彩 穿“戴”新“庄”,“种”下一“路”风景
2019-12-11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华钰 蔡旭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盐城讯 “窄路拓宽,拆除了两边花池,改造后的戴庄路路面变得干净宽阔,今后通行将会更顺畅!”走进江苏省盐南高新区,在风景宜人的聚龙湖畔,是人气集聚的网红打卡地“欧风花街”。戴庄路与花街相连,向北延伸,然而,路面窄、时常堵、环境差,导致这条路与繁华的街区极不相称。

  沿戴庄路世纪大道段前行至盐渎路段,这段长2.4公里的城市次干道,承载着周边16个住宅小区、8万居民、4300名中小学生的日常出行。随着时间推移,昔日的戴庄路路面早已破损,而两侧杆线林立、交通阻塞等问题也日益影响着周边百姓的生活。“一直盼着家门口的这条路能改造一新。”居住在戴庄路附近的居民和商户的期盼得到政府回应,今年,戴庄路改造工程被纳入盐南高新区的重点民生改造工程。7月10日,承担改造任务的盐南高新区建设二局进场施工,让民生期待早日落地,成为现实。

  优化道路交通组织,改善通行系统;通过增设道路交叉口渠化,有效提升交通通行能力,实行直行转弯口分离、小区出入口分离等方式解决现行交通不便……建设二局针对群众诟病的交通痛点、堵点,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提升道路品质。工人们对路边的油脂厂宿舍、新丰花园等老旧小区进行雨污分流,从地下到地上,改造雨污水管网1000米,修建围墙500米、平整小区内部坑洼场地道路2000平方米,更换破旧的单元门150处,修缮屋面渗漏60处,彻底解决百姓居住环境以及汛期受淹、雨季漏水等多年未解决的问题。

  路修了,环境也要焕然一新。设计者别出心裁,除了路边的路灯、花池外,还精心打造了让人赏心悦目的景观节点,水景、雕塑、光影设施营造出富有诗意的城市广场,新增的城市公共休闲空间为百姓生活添姿生彩。改造不仅提升了道路交通出行能力,也通过整合街道空间,植入了城市记忆。一路一街区,戴庄路普通城市次干道的地位得到提升,集交通出行、城市休闲、地方文化于一体的复合型特色街区也正展现出新容颜。

  “不仅仅是道路改造,更是盐城首次商业街区的改造。”盐南高新区建管中心主任朱玉清介绍道。他们将沿线商业、住宅的风格统一,建筑立面使用欧式风格,通过统一店牌,提升商业品质,将原先商业体态升级。戴庄路周边小区沿线光秃秃的墙壁也将用花卉来装点一新,城市界面环境会变得更有品味,沿道路还将实施景观连廊,以增加百姓通行的舒适感。

  “原来这条路特别容易堵塞,接送小孩上学放学时常被堵,现在改造了,这种现象应该大有好转。”65岁的张玉兰牵着8岁的孙女说。作为戴庄路附近金色水岸的住户,家门前的这条路一直是她最关心的。

  由于戴庄路改造提升工程体量大,难度高,如何将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考验着执行者的智慧和能力。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入户征求民意,收集整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同时,为保障百姓的生活出行不受影响,盐南高新区建设二局制定了科学的推进计划,工人们克服高温、雨水等恶劣天气影响,白天晚上轮班施工,努力抢抓工期,确保现场进度,在他们心里,百姓需求是第一工程。

  “14年前的戴庄路还是砖头路,很难走,特别是遇到下雨天,一脚踩下去,砖缝里就冒污水,溅了一身。”14年前,市民陈庚善就在戴庄路上开了一家饭店,对这条路的一砖一瓦都非常熟悉,“道路出新,环境变美,我们的生意也一定会更好!”陈庚善的期盼越来越近了,12月底,戴庄路将崭新亮相,与欧风花街一道,迎来新一波经济热潮。 (华钰 蔡旭)

标签:戴庄;新区;花池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