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振兴乡村文化 淳化乡风民风”大丰区大中街道乡村文化振兴“好戏连台”
2019-12-10 15: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春桃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0日盐城讯 初冬时节,当你走进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时,一幅人和、村美的画卷映人眼帘,只见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农民家前屋后文化墙内容丰寓,寓教于乐,乡村大舞台演出的节目丰富多彩,夺人眼球。这是大中街道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大中街道通过建设文化阵地、开展文化活动,推进移风易俗等措施,振兴乡村文化,淳化乡风民风,把民心汇聚在绿色田野上。

  文化阵地“建”起来。大中街道坚持“整合资源,综合利用、强化管理、服务群众”的原则,对各村文化场所进行整合利用,完成了集图书阅览室,文娱话动室,文化活动广场为一体的“两室一场”建设。同时,严格规范村级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的管理,确保达到设施齐全,管理规范,功能正常的要求,以满足群众的健身需要和文化需求。

  文化下乡“热”起来。街道文化站联合各村文艺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确保村村月月有活动,活动各不同。今年,他们围绕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送春联、送戏下乡、体育健身项日展示、广场舞培训等各类文体活动。另外,建好村级文化志愿服务队,发展好“文化大户”,鼓励他们经常性开展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截至目前,全街道拥有广场舞队100多个,民间文艺宣传队20个,文艺志愿者2000余人,全年已组织送戏下乡94场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80余场次,安排公益演出60多场次,组织广场舞展示20场次,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氛围“活”起来。大中街道充分发挥村级远程教育站点的作用,把文化、教育、卫生、科普等话动与满足农民求知、求富、求乐的要求结合起来,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知识,开阔眼界,转变思想观念,在很大程度上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另外,该街道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认真开展好“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大中好人”等评选话动,鼓励群众除陋习,树新风,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该街道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途径的农民理想道德教育,在全街道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文化建设改变了大中街道的颜值,提高了它的“生命力”。浓厚的乡土文化氛围不仅留住了乡愁,也带动了当地全域旅游大发展,形成了农村经济增长新模式。慕名而来的游客,除了赏原汁原味的乡土节目,还能领略乡村文化,体验乡风民俗,感受乡土气息。(卢春桃)

标签:街道;文化活动;文化建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