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海河镇“余礼辅导站”爱心不断线
2019-12-09 1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伟 王中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9日盐城讯 12月7日,又是一个周末。尽管室外寒意阵阵,但盐城市射阳县海河镇条海村余礼辅导站内暖意融融。这个用透明玻璃门窗围起来的特殊“阳光房”里,整齐地摆放着十几张桌椅,健步器、架子鼓、电子琴、电脑等孩子们最爱的设施。从幼儿园到初中低年级不同年龄段的十几个孩子,有的围坐在头发花白的老人身边听他讲革命故事,有的在跟着帅气的男老师学架子鼓,有的在漂亮的女老师辅导下画画、练字……

  “孩子们又回来了,辅导站又热闹起来了,不仅有你的老兄弟们给孩子讲革命故事,还有很多年轻的老师们为孩子们辅导文化,教他们唱歌、敲鼓、画画呢!老头子,那些‘没人管’的孩子‘有人管’了,你可放心地走了!”触景生情,李余礼的爱人陈必云不禁泪如雨下。

  陈必云哽咽地告诉我们,7月25日,正在辅导站上课的李余礼感到身体不支,突然倒下。陈必云立马叫人把他送到海河镇卫生院,医生以为他是过度疲劳,又像往常一样给他输了液,然而两瓶水挂下去身体不但没恢复还更加严重。家人要连夜带他到县医院检查,但李余礼担心孩子没有人辅导坚持不肯去。次日凌晨,李余礼疼痛难忍,家人硬是带他到县医院,检查发现已是大面积心梗,并立即转到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在市一院接受手术治疗两个星期后,李余礼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反对,坚持要出院回家。他说,现在正是暑假,只要我在家,即使不能上课,但辅导站的门开着,孩子们也有一个去处啊!出院后,李余礼拄着拐杖在家继续制做教具。在病床上,李余礼听到有学生来,就异常兴奋,还把学生喊到床前辅导。

  8月22日,弥留之际,李余礼紧紧拉着陈必云的手:“我这一生最大愿望就是办好这个辅导站,你们无论如何要传承下去,一定要让孩子们有人管呀!”

  海河镇关工委副主任陈德忠为孩子们讲完海河镇十八烈士故事,起身站起来,递给陈必云几张纸巾,安慰道:“老嫂子,您放心,我们一定不会让余礼大哥失望的!”陈德忠介绍,2007年,李余礼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后,看到村里不少青年夫妇外出打工,把孩子留给老人照顾。孩子放学回去无人陪伴,更无人辅导功课。一到假期,孩子们便去网吧打发时间,很容易学坏。李余礼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便自筹资金创办留守儿童校外义务辅导站,免费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即使身患肠癌历经8次化疗,还始终心系辅导站的留守儿童们,边化疗边上课。12年来,他先后投入28万元,修建教室、添置教学器材,义务辅导留守儿童850多名。2018年4月,李余礼荣登“中国好人榜。

  李余礼去世后,陈必云按照李余礼的遗愿无偿让出这三间平房和“阳光房”继续做辅导站。海河镇政府出资对辅导站进行维护,重新布置了站内文化墙,添置消防设施等设备。村“两委”也主动加入到支持行列,对辅导站墙壁进行了重新粉刷,更换水电管网等。该镇多个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主动请缨,表示要共同办好“余礼辅导站”。

  “这个周末声乐老师是刘柳、乐器老师是陈允音、美术老师是刘春成,还有低年级语文……”正在墙边贴辅导课表的海河小学副校长姚奉成热情地介绍道:“为更好地传承李余礼无私奉献精神,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感受到关爱和温暖,我校老师们星期一至星期五为留守儿童们进行义务延时服务。我校还和余礼辅导站等镇内10多个辅导站实行校站结合,每到周末,都有许多年轻老师放弃休息时间,主动报名到各辅导站义务辅导。我们在辅导站不仅开设文化补习课,还有音体美等素质教育课,为留守儿童们进行课外拓展,让孩子们能够快乐成长。”

  在余礼辅导站学习了4年的徐秀清含着眼泪说:“我爸爸妈妈都在外打工,只有我和爷爷奶奶在家。以前一到周末我就来李爷爷家学习、娱乐。李爷爷葬礼那天,我们十几个在李爷爷家上课的小朋友都来了,我们哭得特别伤心,一是再也看不到李爷爷了,二是更是害怕李爷爷走了没有人再管我们了。”但是看到现在依然热闹的辅导班,小秀清又破涕为笑,露出灿烂的笑容:“现在好了,每到周末,我又来到辅导站里,镇里的爷爷们和学校的老师都来给我们讲革命故事,辅导我们学习,还教我们敲鼓、画画。我现在一点儿也不害怕了,一点儿也不孤单了。”

  为了孩子们灿烂的笑脸,在李余礼的精神感召下,越来越多人接过爱心接力棒,加入到关心留守儿童的行列中,点燃乡村永不熄灭的烛光。(张伟 王中印)

标签:辅导;孩子;海河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