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前10月完成全口径开票销售4949.5亿元
2019-12-09 09:2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创成107家“省星级上云企业”,有29户企业获评省示范智能车间,省制造业“双创”平台、省级技术中心、省级专精特新产品、科技小巨人企业总数均列苏北第一。

  完成全口径开票销售4949.5亿元,同比增长11.5%,高于年度目标2.5个百分点;全口径应税销售同比增长11.9%,增速高于年度目标4.9个百分点;工业用电17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112户星级企业实现开票销售1608.6亿元,同比增长9.9%,占全市全口径开票销售的32.5%……市工信局最新发布的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显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今年前10个月,我市顶住重重压力,负重前行,努力稳住了工业这个基本盘。

  11月25日上午,阜宁县机械装备行业领军企业——雷纳德流体智能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台台先进的智能设备在高速运转,一箱箱高端铜阀产品打包完毕,即将发往海外市场。“近年来,我们公司投入上千万元新上了工业4.0高端智能化车间项目,智能铜阀生产效率至少提高300%。”企业负责人许璘童介绍,雷纳德拥有的智能自动化机械手红冲锻打车间、智能一体化智控车间、自动化装配流水线车间等已成为阀门行业转型升级的标杆企业,产品也成为众多国外企业采购的首选。“最近,我们新拓展了两个大客户,一家是日本的,另一家是美国的。”

  雷纳德自落户阜宁县以来,一直注重对产业前沿技术的开发和利用,凭借设备精良的实验室和一流的技术团队,生产出的创新产品与欧美发达国家品牌同台竞技,全力抢占行业发展高地。“目前我们产品在欧美市场已经做到了前三名,最近又相继拓展了中东市场和北欧市场,进一步把我们的产品推向了全世界。”雷纳德生产经理唐清权说。

  今年以来,我市重点行业发展缓中趋稳,重点监控的9大行业中,机械装备、冶金、轻工等3个行业呈两位数增长。其中,机械装备行业因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不断转变发展方式,加上市相关部门加强行业指导和行业服务,并通过行业调研、组织培训、推广先进管理经验等活动,着力推动机械装备行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据统计,1至10月份,全市机械装备行业累计实现开票销售1765.5亿元,同比增长27.3%,拉动全市面上增长8.5个百分点。而冶金行业规模继续扩张,前10月累计实现开票销售651亿元,同比增长34.3%,拉动全市面上增长3.8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前沿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产业。今年以来,在国家和省、市政策的激励和支持下,我市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支撑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

  11月26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英锐6英寸晶圆流片项目生产车间内,几百台自动化生产设备正在高速运转……该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按照省示范智能车间标准,建设厂房1.2万平方米、洁净生产车间8000平方米,引进光刻机、离子注入机、刻蚀机等设备415台(套),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设计、6英寸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分立器件芯片制造等业务。“6英寸晶圆流片项目具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创新速度快等特点,每年可产芯片60万片,预计年销售10亿元、利税1亿元。”英锐项目负责人说。

  作为我市规模最大的新兴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呈现企业成长快、项目质量高、创新活力强、招商定位准、园区环境优等特点,产业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新引擎不断发力,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产业新盐城”建设增添了发展后劲。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开票销售416亿元,同比增长25%。

  市工信局负责同志表示,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市新兴产业的迅猛发展不仅产生了三方面积极作用,即引领经济增长、引领供给升级、引领企业转型,还成了企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方向。如天合国能研发的双玻组件多次刷新世界纪录,整个智能化、信息化发展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峰汇智联的目标是通过技术研发和整机研发来带动整个盐城智能终端产业发展。

  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创成107家“省星级上云企业”,有29户企业获评省示范智能车间,省制造业“双创”平台、省级技术中心、省级专精特新产品、科技小巨人企业总数均列苏北第一。

  在我市工业实现平稳增长的同时,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如节能降耗形势严峻、宏观环境影响较大等等。市工信局负责同志建议,各地在发展工业经济时一方面要通过招商引资,承接先进地区产业转移,积极培育重大增量,并加大现有项目推进力度。对于新增项目,要落实部门跟踪培植,做到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增强全市工业可持续发展动力;另一方面要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帮助重点企业解决难题,推动面上企业运行质态持续好转,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同时要挖掘现有企业潜力,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和集成创新,通过创新驱动促进工业产业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王彦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