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经开区创文工作彰显“新风尚、正能量、大合力”
2019-12-06 13: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媛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盐城讯 自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对照建设崇德向善的文明城市要求,在思想内涵和道德建设上下功夫,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素质培育 打造文明新风尚

  日前,康欣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时看见让她难忘的一幕:一对母女牵着一条小狗正要走出小区大门时,小狗随地拉了一坨粪便。“我当时心里还在嘀咕,这可不好,一会儿我们又得去清理了。”但她看到,小女孩转身拿起纸张后包起粪便,丢进了垃圾桶。“随着文明创建的推进,市民文明养犬素质‘更上一层楼’。”社区工作人员说。 文明养犬是城市文明的缩影。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该区持续宣传落实《市民文明行为“十不准”》,做好《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市容管理条例》的普及、执法工作,加强文明交通、文明养犬、移风易俗等教育引导;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将文明礼仪教育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此外,立足校园主阵地,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活动,推动形成文明社会新风尚。

  道德引领 弘扬社会正能量

  今年以来,盐城经开区区着力实施道德风尚建设培优工程。道德模范评选如火如荼。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该区依托道德讲堂等载体开展基层宣讲活动,形成典型引领效应。同时,打造品牌载体,组织实施“德润开发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年度行动计划,以网上访谈、基层宣讲、展览展示、演讲征文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等活动,提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水平。

  志愿服务 凝聚向善大合力

  11月15日,盐城市文明创建巡访团、步凤镇“红色引领、文明同行”结对共建启动仪式暨劳模先进事迹宣讲会在步凤镇举行。市文明创建巡访团团长肖兆玉向与会人员作劳模先进事迹宣讲,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巡访团与步凤镇创文结对共建,旨在和镇村开展文明创建,树立典型交流观摩体验和塑造品牌形象,用红色精神引领绿色发展,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的整体水平,真正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市文明创建巡访团团长肖兆玉表示,要在以后的巡访工作中,积极当好传播文明薪火的宣传员、破除陈规陋习的监督员、引领文明风尚的示范员。 红马甲志愿者也积极利用周末时间走进社区,他们整理小区道路上的非机动车辆、打扫楼道卫生、清理小广告......除了义务劳动,他们还积极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号召小区居民争做文明人。

  今年以来,市文明创建巡访团多次深入盐城经开区农贸市场、镇街、社区等开展专项巡访,与该区全民参与志愿服务队一起形成了强大创文合力。(林媛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