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守护碧水清流 提升生态颜值
2019-12-06 15:1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赵亮 通讯员 姜橙

  近日,响水县再次召开推进会,对全县“两违三乱”整治攻坚冲刺再部署、再督促、再加压,要求以决战的姿态、冲刺的劲头、攻坚的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自6月初市总河长发布“两战”动员令以来,该县高位推动,狠抓落实,擂响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战鼓,集中力量对全县河道“两违”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持续有力的行动让水更清、景更美,人水和谐的生态图景在响水大地渐次铺陈。

  通榆河响水境内25公里河道两侧,违建的水泥中转站、钢材杂货码头、沥青搅拌场、砂石场一一拆除或整改,养殖场关停或搬迁,散坟全部迁走……

  该县紧扣市级总河长令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精准施策,系统治理,制定出台《响水县河道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敢于亮剑,向河道管理“顽疾”宣战。

  通榆河响水段涉响水、小尖、张集、运河等4个镇区,两岸集聚商户17户,主要以砂石销售、粮食收储等为主。多年来,这些商户均未纳入有效的社会管理体系,私搭乱建总面积11300平方米,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同时违建户的生产生活垃圾、污水直排河道,对通榆河水质及沿岸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为此,该县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督促沿线镇区迅速治理,并在人员配备、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予全力保障。10月9日,该县水务局联合相关镇区和部门,对通榆河沿线两岸的13户“两违”点进行依法拆除。截至目前,市河长办交办的通榆河22个“两违”问题已解决13个,全县109个“两违”问题,已通过市河长办验收销号90个,占整治任务的82.6%。

  大有镇境内中山河堤违法圈圩多达22处,尤其是河堤边的养殖池塘,多年来已形成规模,整治难度较大。为此,该镇河长办多次召集承包户开会,宣传省市县总河长令以及“两违”整治文件精神,反复做思想工作,最终赢得承包户的理解与支持。目前22户已全部签订拆圩协议,拆除鱼塘22个,自然生态得到有效恢复。日前,六套中心社区组织人力物力,对区域内废黄河沿线牧农养殖公司、新条村沿河养殖房等乱建、乱围现象进行集中处理,也取得明显实效。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自上而下、全面覆盖。”响水全县658名河长、43名警长积极负起巡河责任,带着目标、问题、任务、措施、责任清单,定期开展巡河,现场会办解决问题。今年以来,16名县级河长已巡河69人次,解决问题129个;642名镇村级河长巡河1952人次,解决问题96个。

  该县河长办建立按日统计、按周通报制度,及时跟踪、督办工作进度。进度缓慢、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镇区,由县两办现场会商督办,实行“点对点”督查。此外,各单位根据省、市河长办“消除存量、杜绝增量”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已拆除违建点的巡查和管护力度,确保不发生反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