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5年甘做海堤守护人
——记响水县海堤堤防管理所职工刘洪柱
2019-12-05 14:1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夏恒瑾

  12月1日清晨,海风呼呼,温度只有零下2℃左右。

  6点钟的海边天才麻麻亮,响水县海堤堤防管理所职工刘洪柱利索地起床,穿戴整齐后又套上一件厚棉袄,走出宿舍直奔控制室,赶在涨潮前关上通向灌河的高港闸。

  关上闸口,刘洪柱才又回到宿舍洗漱。这两天,妻子邱明霞也住在宿舍,等刘洪柱洗漱完回到房间,热腾腾的早饭已经摆在饭桌上。“天冷了,你等下出门把这对棉护膝换上,那副薄的我拿去洗了。”趁着刘洪柱吃饭的空,邱明霞从衣橱里拿出一副厚厚的棉护膝。

  早饭后,刘洪柱看了看窗外,戴上棉护膝,裹紧厚棉袄,骑上摩托车开始巡防海堤路。约莫一个小时后,刘洪柱巡防结束,回到管理所。

  “王所,蒲港那边的泥浆太多了,这两天趁着天气好我去清理一下,不然再冷就该冻住了。”刘洪柱搓着双手走进监控室,和值班的管理所所长王士清商量,把10多公里外、他们管理的另一座闸的淤泥清除掉。吃完午饭,刘洪柱又套上厚棉袄,带上工具,骑上摩托车去蒲港闸了。

  大约20分钟车程,刘洪柱将车停在闸站门口,拿上工具,换了身旧衣服,就下到闸口去。中午阳光正好,不一会儿刘洪柱就干得满头大汗,脱掉厚厚的棉袄,只穿一件旧工作服和防雨裤,继续铲泥。直到天色暗下来,邱明霞打电话来催他回去吃晚饭,刘洪柱才收拾好工具,换下衣服,骑车回管理所宿舍。

  每天根据涨落潮时间开关闸,巡防海堤路,这看似简单而枯燥的两件事,刘洪柱一做就是35年。1984年,刘洪柱退伍后被分配到响水海堤管理所,当时的管理所条件简陋,七八个人吃住在三间老瓦房里。“刚来的时候,这附近是一片荒凉的滩涂,连自来水也没有,我们就在宿舍门口挖了口水井打水吃。”因为条件艰苦,当初和刘洪柱一起工作的七八位同事先后离开了管理所。

  35年里,刘洪柱一直守护着闸口和47.8公里海堤路。从泥路到砂石路再到水泥路,从步行到骑自行车再到骑摩托车,刘洪柱骑坏了12辆自行车、4辆摩托车。

  “前几年我们这通上了自来水,今年又建了新楼,开闸放闸都是电动的、不用人工摇,条件太好了。”吃晚饭的时候,刘洪柱向妻子夸赞新宿舍条件好。在邱明霞的眼里,住进新宿舍,有了空调,今年冬天刘洪柱终于可以不用再挨冻了。

  因为长期待在海边,刘洪柱的关节不是很好。“秋冬天的海风好像要钻到骨头缝里一样,很冷。”56岁的刘洪柱已患风湿病多年,一年四季离不开护膝,每年入秋不久他就早早穿上厚衣服,三伏天也不吹风扇,但巡防海堤路的事却从不拉下。“没事,我穿上军大衣,戴上护膝,摩托车开慢点儿,就没那么冷了。”面对妻子的心疼,刘洪柱总是安慰着。

  “他工作特殊,虽然我们家就在陈家港镇上,但他一年到头基本不着家,老人孩子的事都帮不上忙。”结婚30年,照顾多年卧病在床的婆婆直到临终,带着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子去南京做手术,邱明霞都是一个人面对。2004年7月14日,邱明霞在附近的园区上班,下大夜班时,在路上被大货车撞倒。“当时我知道老刘肯定在闸站走不开,所以就没告诉他。”几天后,刘洪柱休假回到家才知道妻子受伤。

  2012年8月,第10号台风“达维”和“8.10”强降雨两个自然灾害相继发生,“达维”在陈家港沿海登陆时中心风力达12级,沿海潮位达3.89米,超出警戒位0.89米。

  紧急关头,刘洪柱和同事迅速投入抗灾。当时风雨交加,大雨倾盆而下,刘洪柱顶着风雨主动要求去巡堤。因风力太强,道路湿滑,摩托车摔坏熄火无法前行,他也不慎摔倒在地,膝盖、手肘多处受伤,但刘洪柱爬起来忍痛步行到海堤薄弱地段11-12号桩,坚守观测,以防破堤或大潮风浪冲刷。没有食物供给,刘洪柱在风雨中守了三天两夜,直到台风平息,潮水退下,精疲力尽的他才去医院进行包扎处理。王士清记得:“当时提出换他,他总是说坚持得住。”

  “也不是没埋怨过,但他是个实心眼的人,总是说闸口是最重要的事情,不能没人守。时间长了,我也就只有支持他,毕竟是为了工作。”因为了解刘洪柱工作性质的特殊性,所以家里的大小事情邱明霞都包揽了过去。“还是儿子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正好他休假在家,就让他去学校接儿子放学。结果老师还是打电话跟我确认后才让他接了。”如今,这件事成了邱明霞对刘洪柱的笑柄。

  长期工作在海边,人际交往少,刘洪柱只有和妻子在一起时,话才会多些。没事的时候,刘洪柱让邱明霞教他汉语拼音,他开始学习在手机上打字,给在无锡工作的儿子发微信。“现在就我们两个人了,家里也没什么事,我就准备经常过来多照顾照顾他,让他更安心地守护这闸口和海堤路。”在邱明霞看来,刘洪柱守护的海堤已成为全家人的坚守。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