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向问题“叫板”赢得群众“叫好”
2019-12-05 14:1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治理作风顽疾,必须聚焦重点,下猛药、出重拳,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抓,一仗接着一仗打。”日前,在全县领导干部会议上,阜宁县委主要负责人对全县作风建设再次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阜宁县聚焦机关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站稳群众立场,破解“问题表象在基层、根子却在机关”现象,向各种作风问题“亮剑”,对各类问题保持“零容忍”,深入推进“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力促全县机关作风、服务效能提升。

  少数民政办工作人员履职不尽责、不作为,如何才能让国家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

  尊老金、特困人员供养金、在乡复员军人遗孀生活补助等各类民生补助是一项惠民利民政策,但是有的干部落实政策不到位,审核监管不作为,导致财政惠民资金损失。公兴社区民政办主要负责社区内民政补助资金的发放、审核、管理等工作,但是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公兴社区有9名享受民生补助政策人员在死亡后没有从补贴名录上核减,仍然继续享受补贴。

  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初心使命带入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具体实践中。

  今年6月份,该县民政部门下发《关于开展对享受尊老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和困境儿童生活补贴对象动态管理的通知》,集中一个月时间进行动态管理,明确具体要求,强化责任,对符合条件对象应保尽保,不符合条件对象应退尽退,每季度及时更新公示内容,接受群众监督。对违规发放的资金,由各镇区(街道、社区)负责追回。

  始终把群众牵肠挂肚的事、反映强烈的事、长期关切的事,作为重点解决的事,找准解决着力点。

  自资源整合以来,该县水务系统顺应群众关切,坚持为民办实事,水务窗口梳理各项业务经办流程,实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和延时服务制度,供水服务大厅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确保群众咨询能及时回答并协助群众进行系统操作。

  能不能真正解决难题、办实事,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

  县水务部门还在硕集社区康居工程小区专门配备了自助缴费系统,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缴纳水费。“水务部门现在非常好,把这个便民收费亭建在这里,我们缴费非常方便,比以前好多了,前几天亭子出了毛病,经过我们反映,他们连夜来抢修,我们第二天就可以继续在这里缴费。”硕集社区双桥村村民王步地由衷感激道。

  担当作为,就是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问题不回避,真正解决问题,能够带领基层群众在困境中找出路、在问题前想办法。

  “现在异地就诊真的很方便,异地就诊大医院当场结算,既省去了个人垫付大额看病现金,也省去了办理异地就医手续,简单方便、办理到位。”在县医保局医保异地就医服务窗口,从外地赶来的办事群众王晓军高兴地说道。

  该县医保局主动作为,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努力打造更便捷、更高质量的就医服务通道。现在参保人员只需要在网上提交申请,就可以在异地直接结算,打通了异地就医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跑断腿、操碎心’何时休?天天宣传便民措施,为什么对退休人员就不能简化一下呢?”

  近日,有群众向该县电视问政《作风面对面》栏目组反映职工退休审批及待遇发放相关业务环节过多,窗口设置分散,信息共享不畅,职工从楼上到楼下往往需要多窗口排队,多跑腿,太繁琐,让办事群众苦不堪言。

  民之所呼我之所应。县人社局将邻近业务合并,缩减办理窗口,成立“企业职工退休一站式服务中心”,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实行一窗受理,档案审核、缴费梳理、待遇核定、退管服务等业务全部实行内部流转,提供当场办结和限时办结两种服务模式,办事群众只跑一次腿、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就可办结,服务满意度显著提升。

  “从我做起,严格要求科内每一位医务人员,坚决抵制红包回扣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许长礼承诺道。

  坚持做到遵规守纪,就能守住人生的航向,守住正确的价值观,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

  该县人民医院顺应群众关切,强化廉洁行医各项举措,签订拒收红包协议书。在重点行风建设上,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监督、带头自查,紧盯目标、压缩责任,全面加强医疗服务纪律检查监督,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廉洁行医落地见效。

  当前,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有偿家教、乱收费、收受家长财物等问题,县教育系统围绕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全面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规范从教行为等内容开展新一轮“正风肃纪校校到”以及“看机关”双行动。

  “实小教育集团积极开展正风肃纪活动,对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进行廉洁和作风教育,全力排查在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实小教育集团校长戴卫红表示,“正风肃纪”就是要严厉整治教育系统存在的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净化教育生态。

  认真全面查找自身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差距,进一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在清正廉洁上严要求、作表率。

  阜宁县教育局设立“局长信箱”,开通热线电话,广泛收集来自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对教育系统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已对教育系统34名副科级党员干部进行了廉政约谈,定期、不定期对机关和学校各党支部进行检查评比,并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重要内容,接受党员群众的评议、监督。

  “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标尺,以正风肃纪保障改革发展、推动民生实事落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阜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倪一华坚定表示。

  俞正秀 朱月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