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担当农字头 做足盐文章 江苏银宝集团吹响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2019-12-03 13:3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潘海滨  
1
听新闻

  江苏银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江苏省银宝盐业有限公司,是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老企业,承载着近代盐城海盐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以及盐城市农业基础开发主力军重任。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银宝集团按照盐城市委、市政府“担当农字头,做足盐文章”的定位要求,突出主业主责,思想再解放、思路再创新、改革再出发、发展再跨越,坚决扛起为全市农业强体、为盐城海盐扬名的重任,吹响了全面转型发展的奋进集结号。

  勇担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作为盐城唯一以农为主的国有企业,银宝集团着力构建农业科技研发、农业推广应用、农副产品购销、农业投资四大平台,搭建盐业产业、现代农业、水产养殖、林业产业、农产品加工和农副产品交易六大基地。围绕做大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定位好产业布局,增强农业竞争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做大一产,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银宝集团以打造银宝农场为切入点,整合全市连片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和全市大米品牌。计划逐步形成30个各具特色的连锁农场,使之成为优质粮生产基地、现代农业装备和先进农业技术应用的领军平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孵化器,创造新时代的“新农垦”。以畜禽规模化养殖为增长点,全方位进军猪、牛、羊、鸡等产业,打造集饲、育、养、加为一体的现代化农牧企业。以实施农业科技为立足点,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盐城农业提供新品种、新物种和新型种植模式。以创新水产养殖新模式为着力点,积极优化养殖结构,逐步收回对外发包池塘,对养殖品种进行调整,提高经济附加值。主动适应黄海湿地成功申遗后的环境保护,积极探索天然海水养殖和海上风电围养模式。

  做强二产,促进农业结构性调整。着力实施引领性、示范性、效益性项目。引领性就是代表盐城农业产业化水平的大项目、好项目。示范性就是在全市农业可复制、可推广的带动型项目。通过新型农业发展模式的先行示范验证,将成熟的农业项目和农业科技成果向全市复制推广,实施统一制种、统一技术、统一植保、统一收购、统一品牌的模式,带动全市农民增收致富。既提升企业经营效益,更注重社会效益。

  做优三产,增强农产品竞争力。做好盐城优质农产品贸易和交易两篇文章。农产品贸易方面,推进国内、国际贸易双轮驱动,齐头并进。国内贸易以新组建的盐城市粮油集团有限公司为载体,国际贸易以盐城市银宝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为依托,把盐城的粮食等优质农产品通过银宝运作平台推广出去。农产品交易方面,加快整合盐城的优质农贸市场,开展定向式外购外销和订单式大购大销,打造苏北最大的一级批发市场,通过2-3年的努力,实现年交易额突破200亿元。整合后,既为整个盐城做好优质农产品供应服务,同时带动盐城农副产品向苏南、上海辐射。

  本着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理念,银宝集团持续在招引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畜禽养殖屠宰深加工项目、农业新品种应用推广项目、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合作投资项目、盐业高端系列化产品合作项目等12个方面下功夫,并制定了一系列合作优惠政策,让客商们进一步认清了集团的产业发展方向。目前,集团正在建设阳光餐饮和中央厨房、乳业基地、粮油仓贮及贸易、生态海盐文化旅游等9个发展前景良好的重点项目。

  “我们将综合发展农、林、牧、副、渔、贸、加、旅等一体化产业,力争3年、确保5年实现在主板上市。”银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强表示:“我们要扛起为全市农业强体、为盐城海盐扬名、为银宝转型跨越的重大历史责任。”

  誓做新发展理念践行者

  奋发有为必须真抓实干。银宝集团按照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上市企业要求,切实规范企业行为,增强“市场、发展、效益、风险、品牌、人才”六个意识,把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融贯到调结构、促转型,抓改革、增活力,防风险、稳增长等各项工作中,以勇立潮头的魄力和驰而不息的精神,优化调整机构设置,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按照“集团扁平化、板块专业化”的原则,对照企业的功能定位、主业要求和新的发展方向,银宝集团对机关内设机构和板块进行优化调整,瘦身减负、健身强体,同时实行双向选择和竞争上岗,让合适的人到合适岗位施展才华。按照“做两端、带中间、促民富”的定位,重新规划产业布局,重点发展前端研发培育和试验,后端加工销售和品牌打造,带动农业创新成果的复制推广应用。

  银宝集团在转型发展路径上,着力推进三种运作模式。一是从股权投资、财务投资入手,推进农业产业化项目合作和优质农业企业并购。对控股公司,集团派出董事长和财务总监进行管理控制,充分利用合作方成熟的运作经验和人才队伍,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双赢。二是建立职业经理人机制,逐步推行职业经理人、市场化定向选聘专业人才等措施,培养引进适应企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国企干部队伍。三是推进现有企业混改加经营责任制和绩效考核。按照全面深化国企混改的要求,对符合条件的下属企业尽快推进混改。

  为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积极探索经营责任制和绩效考核机制,对银宝酒店、水产养殖公司、农宝斋科技公司等企业实行经营层抵押上岗,年终对标目标责任书进行考核,完不成的则从抵押金中等额扣除。

  为大力弘扬“善作为、敢担当,快执行、真落实”的良好作风,做转型发展的践行者,银宝集团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认真组织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活动,推动落实干部联系基层。强化督查考核工作,推进督查和绩效考核全覆盖,深入开展“主动服务基层、积极担当作为”作风提升专项行动,近400名党员干部作出服务承诺。

  为了激发全体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集团每月上旬召开党群工作例会,分别由6个基层党委承办,开展经济发展和党群工作观摩、座谈、研讨等活动。“实践证明,这一做法,有力地促进了党群工作不断创新创优,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合力。”银宝集团纪委负责人说。

  争当新时代的追梦人

  面向新时代、对标新要求、强化新担当,银宝集团知信行合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落实普惠政策,职工体检、节日慰问等为民举措得到有效落实,职工“五险一金”覆盖率始终保持100%。推进职工棚户区改造工程,圆了几代盐场人的住楼梦;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和困难职工托底救助,将24名特困职工家庭纳入精准帮扶体系;坚持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一年四季送关怀,定期发放职工福利品、慰问困难职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建立精品酒店和顺泰农场三个“全市会员服务基地”,为1599名员工办理了工会会员卡;开展积善助残爱心公益捐赠活动,805名职工共捐款5.16万元。

  该集团还以“国企党建进社区,互联共建促发展”活动为载体,发挥国企优势,融合社区特点,开展“认领困难居民微心愿”行动,举办“文明在社区、浓浓敬老情”健康知识讲座,组建258名员工参加志愿服务队。认真落实扶贫攻坚工程,为残疾人捐助,向环卫工和市儿童福利院捐赠大米,组织员工参加义务献血。集团中层以上干部与46个困难户结对,向帮扶对象捐助4.6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银宝集团始终以国企担当,全力打造产业富民项目。集团旗下的菊花技术研究推广、脱水及深加工企业农宝斋科技公司,与所在地中国闻名遐迩的药材之乡——射阳县洋马镇合作,采取“农户+基地”的模式,种植菊花8万亩,年产菊花1500吨,产值1亿元,农户每亩纯收入5000元。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我们将以‘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紧迫感,对认准的事、决定的事、已经部署的工作,一往无前奋力实施,实干才是对新时代最好的回应。”对于银宝集团未来的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强信心满满。潘海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