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房改善 盐城建农民想住的房
2019-12-03 13:2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卞小燕  
1
听新闻

  “以前的老房子,三间两厨,没有卫生间、洗澡间,住在城里的儿孙们不肯回来,即便回来,也只是吃顿饭就走。现在搬进新房,宽敞干净,配套齐全,一到节假日,孩子们不用喊就全都回来了。”建湖县冈西镇徐王村的老村支书唐登胜自从住进新型农村社区,心情格外好,因为家的味道越来越浓……农房改善,改变的不仅仅是农民群众的居住条件,一个个农村家庭因为圆了几代人的住房梦而演绎出更多暖心事、喜人事。

  初冬,穿行于盐城的乡间,不时会看到一排排、一栋栋两层小楼,白墙黛瓦古朴而清新,小小院落藏着诗一样的乡愁。随便推开哪一户人家的大门,纯朴的农民笑逐颜开,说得最多的就是他们的新家。从客厅到厨房,从存放农具的堆房到二楼收拾得一尘不染的房间,从门前小院的花草到家附近的一方小菜地,他们能拉上你看半天、聊半天,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农房改善,不仅是农民居住形态的物理集中,更是农村发展形态的同步升级;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减少了面源污染,增加了耕地面积,而且将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基础。”最近,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就农房改善工作在基层进行广泛调研,“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头等大事。对许多农民来说,住上美观舒适的好房子、有完善的公共配套和较好的就业发展空间,就是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的要求,盐城积极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这一乡村振兴的牵引性工程。

  苏北农村住房是小康建设中的突出短板。为顺应群众期盼,盐城抓住时间窗口期,补齐短板,从去年9月至今,新开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197个,完成住房条件改善5万多户。

  以尊重农民意愿为前提,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是推进农房改善工作的“最重点”。

  确保不“盖错房”。按照农民生活习惯和生产需要,农民改善住房以2至3层为主,设计80至200平方米等多种户型,不建多层、高层,每户宅基地面积不突破200平方米,规模适度控制在300户左右。

  确保不增加农民负担。广泛推广统建、代建、联建、自建等建设方式,邀请村民代表参与工程质量监督,在补偿政策、房屋选择等方面坚持依法办事、阳光操作,土建成本一般在每平方米1200元左右,改善农户拿到同等面积的改善住房另外花钱一般在2万—3万元左右,每位改善农户自身建房花费一般在5万元左右,切实减少农民的投入。

  不忘困难群体。优先改善四类人群、“空心村”、全村村民意愿强烈的地方的住房条件。把低收入农户危房改善作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最突出的问题,按照危房鉴定标准全面精准摸排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户数,今年底前全面完成农村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任务。

  因地制宜,盐城各地农房改善各有特色:东台以老村提升为主,新建为辅;大丰、亭湖、盐都以新老结合为主,新建为辅;射阳、建湖、阜宁以新建为主,新老结合为辅;响水、滨海以新建为主。不仅要让农民住得好,还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该市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选址上,力争有产业、能就业,靠近田、贴近厂,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农房改善,盐城建农民想住的房,努力让农民群众早日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具底气、更具成色、更具品质。卞小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