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射阳县: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2019-12-03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茆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日盐城讯 2018年6月,盐城市射阳县被确定为省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试点县份,该县坚持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出一条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统筹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的崭新道路。

  政策执行不走样

  针对农村集体资产存在的边界不明、账目不清问题,射阳县按照“数据采集真实、资料录入完整、信息运行公开、系统运用高效”的24字总要求,对村集体资产资源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用效益情况进行全面清产核资,摸清家底,同时实行台账管理,以防止资产流失,全县共清查核实集体资产27.41亿元。

  为了让集体产权更好地发挥作用,该县严格规范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交易制度,提升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建设水平和运行质量,保证平台交易公开公正,做到农村各类产权交易“应进必进”,累计成交额达8.63亿元。

  县改革办集中举办中央、省市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专题学习会,准确把握《江苏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规定,力求法律法规不偏差。在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履行民主选举程序、民主决策程序、民主管理程序和民主监督程序,保证民主程序不缺失。

  农村经济迸生机

  农村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明晰集体产权关系,盘活集体资产,有利于形成既体现集体经济优越性,又调动个人积极性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的新机制,更好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截止11月份,射阳县231个涉农村(居)已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目标任务,其中173个村(居)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58个村(居)成立经济合作社,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771465人,量化集体股份1371696股。

  该县还坚持将产权改革和农村经济发展一起抓,通过注重项目引领、激活资产资源、做足土地文章、引导社会参与、加大政策扶持、加强服务指导等措施,增强村级自我“造血”功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增收。射阳县合德镇条心村是典型的城中村,因土地征收形成比较多的集体积累,通过投资房产门面、房租收入每年达60多万元;兴桥镇15个村(居)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集中流转土地成立村级集体农场,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近100万元;黄沙港镇洋中村是较典型的经济薄弱村,2018年该村充分利用紧邻“鹤乡菊海”和G228的区位优势,建设垂钓休闲中心项目,每年村集体增收4万多元。

  农民增收添保障

  改革不是简单发个本本,必须让农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集体资产的占有从“共同共有”变为“人人有股”,村民变股民,增加了村民的财产性收入。射阳县黄沙港镇东方村充分利用养殖水面资源丰富的条件,将集体资源进行折股量化,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2018年实现分红88.85万元,人均增收647元;兴桥镇西移村原是经济薄弱村,改革后实现资产规范化运营,2018年集体收益60多万元,实现分红36万元,人均分红263元。把集体的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户,实现农民对集体资产的占有、使用和收益分配的权利,有利于拓宽农民增收的新渠道,让农民共享农村改革的发展成果。(通讯员 茆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