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了园区百姓的健康获得感——建湖高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纪实
2019-12-03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季开春 肖兆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日盐城讯 “难为、难为了,我多年的哮喘,经你这么三下五除二,花钱不多,病可好多了……”“奶奶,不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11月27日,在建湖高新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住院部的病房里,家住李夏村、年过八旬的李奶奶,双手紧紧拉着身穿白大褂的女医生颜艳的手,夸个不停。颜艳微笑着嘱咐老人回家后应该注意的事项。这温馨的笑容,犹如冬日里的一抹暖阳。

  2016年9月,建湖高新区卫生服务中心自成立。目前,该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在职职工48人,初、中级职称32人,高级职称9人,在编在岗村医34人,下辖6所村卫生室,其中胜利、乔庄2所获得“省级示范村卫生室”。

  三年多来,建湖高新区(塘河街道)党工委、管委会,时刻把园区百姓的健康需求挂在心头,从规划选址到资金保障,用尽能想到、能做到的所有办法,竭力改善中心的软件和硬件设施,强化内部管理和专业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不断对中心的定位和发展进行精准调整,走上了“提高——发展——提高”的良性发展之路。2018年,该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在全县卫健系统工作检查中,综合考核名列前茅。

  “‘转作风、抓落实、树形象、做表率’,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获得感,关键靠内抓管理、外树形象、点滴养成。可以这样说,现在到中心来服务的人也越来越多。国家对基层医疗越来越重视,这就增加了我们给大家服务的信心,不能辜负这么好的政策支持。”中心负责人徐干林说,该中心常年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14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这里面有大量的工作要去做,而且必须要认认真真地做到位。

  据了解,该中心今年以来,已为园区的19264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适龄儿童建证103人,预防接种1802针次,0~6岁儿童管理392人,孕产妇建卡81人,产后访视176人。今年4月份,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2848人,管理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0~36月龄儿童及老年人中医药管理等8031人,随访5096人次;镇村级宣传栏每月更换,开展科普讲座42期,发放《水乡卫生报》及12种宣传资料42000份;完成园区健康扶贫对象家庭医生签约、麻风病人签约、离退休干部签约近千人;指导辖区内5所学校、4所幼儿园的卫生宣教工作,为1123名幼儿提供保健服务,对15467名中小学生每年健康体检,并进行生长发育评价;依据职业卫生法相关要求,为园区内企业职工提供高质量、低价位入职及年度体检,并建立电子健康档案。

  这一串串数据,印证了建湖高新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始终奋斗不息的铿锵步履。

  经过三年多的运营,医养结合、降低就医成本,成为该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重点。为园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孤寡老人提供医疗、康复、保健等多种定制服务,解决社区及周边老人的医养难题;方便周围群众就医,解决百姓常见病、多发病困扰,是中心医护人员工作常态。今年以来,中心门诊挂号达23631人次,平均费用77.59元/人次;住院治疗801人次,住院次均费用2802.55元,村卫生室门诊挂号17500人次,平均费用23.60元/人次。

  “日前,我们在园区养老服务中心建立了‘医养服务站’,常态化为孤寡老人提供更加便捷的医疗、康复、保健服务,让他们拥有更多的健康获得感!”徐干林笑着介绍道。(季开春 肖兆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