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法院探索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
2019-12-03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松元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日盐城讯 诉讼服务中心是人民法院的窗口部门,是人民法院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近年来,大丰区人民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对外服务群众,对内服务审判”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诉讼服务职能,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跨域立案等诉讼服务改革,强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以“一体化、标准化、智能化、集约化”的诉讼服务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大丰法院与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实现工作对接,在全区15个乡镇(街道)设立审务工作站,工作站覆盖率达100%,大力开展“一社区一法官”活动,将22名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嵌入全区网格,不定期开展“法官进社区”活动,利用法官专业能力强、权威性高等特点,通过以案释法、巡回审判、法制宣传等方式就地开展矛盾化解工作。

  加强职能整合,推进转型升级。根据最高院、省法院的工作要求,今年大丰法院全面完成了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实现由立案服务向诉讼全程服务转型。诉讼服务中心整合诉讼引导、材料收发扫描、智能编目、立案信息录入、鉴定评估、案件信息查询、卷宗查阅、文书送达、诉讼保全九大功能。全面实现将除庭审以外的全部事务均整合至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职能,使诉讼服务中心真正成为对外服务群众,对内服务审判的窗口。今年,中心对外服务群众近3万人次,对内服务法官2万人次。

  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大丰法院基本实现了全国法院跨域立案协调工作。10月20日,家住大丰的李某来到大丰法院跨域立案窗口,15分钟就办结在向辽宁省大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人民法院诉讼的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立案手续。过去需要往返3000公里路程办理的事务,现在在家门口零距离零成本就办完所有流程。截止11月25日,该院已对10起案件成功实现跨域立案工作,真正把方便实惠带给人民群众。

  多方联手合作,道交一体化显成效。从去年起,大丰法院就全面推行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络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该平台联动了公安、司法调解、保险行业机构、鉴定机构、法院等多部门,将交通事故案件的处置由单一的审判程序转化为保险行业前置调解、诉前人民调解、诉中网上在线调解、司法确认保障,形成了交通事故案件的全方位、多元化快速高效的一体化处理模式。截止2019年11月1日,该院道交一体化平台累计办理道路交通事故案件883件,调解成功案件的涉案金额近三千万元。

  “诉讼服务永远在路上,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大丰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始终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将诉讼服务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对接、与社会力量有机融合,努力为群众提供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公共服务,全面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张松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