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胡建军四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9-12-03 10:2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王金海 记者 陆荣春

  “盐城市有无数富有爱心的人士,在盐都区委办公室工作的退役海军军官胡建军就是其中一员。”11月28日,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李书万对记者说,胡建军工作之余积极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是市、区两级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副队长,4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熟悉的人都说他是“献血达人”“公益先锋”,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1997年,20岁出头的胡建军在浙江舟山当兵。7月的一个周末,骄阳似火,在街头采购生活用品的他听到舟山市中心血站血液紧张,需要手术治疗的病人在焦急等待健康血液的消息。想起舟山人民对军队建设和军人生活的关心与支持,让远离故乡的他感受到家和亲人般的温暖,胡建军迅速作出了对他以后坚持公益有重大影响的一个决定:我是人民子弟兵,职责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现在病人急需用血,我必须为第二故乡出一份力、尽一份责、献一次血、表一腔爱!

  于是,胡建军一路小跑,来到舟山市中心血站的一辆流动采血车上,捐献200毫升血液。

  那是胡建军第一次献血,他没有感觉丝毫不适。此后,胡建军便开始定期参加无偿献血。从部队转业到盐城进入乡镇工作后,他的献血阵地也转移到盐城,一直到2006年,每年无偿捐献全血两次从未间断。2007年后,他又由每年献全血变为每月正常捐献1至2次、每次1至2个单位的成分血(即机采血小板)。到目前,他已无偿献血22年,累计献血近16万毫升(含成分血),相当于30个体重65公斤左右成年人的血液总量,4次获得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等部门授予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于我而言,坚持无偿献血是最适合自己的公益方式。每当收到血站的短信通知,得知我捐献的血液用于临床,帮到别人时,是我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刻。”胡建军说,这么多年无偿献血只是简单地以个人的方式表达对公益与责任的理解和参与,“2009年接触到红十字会后,我参与公益,服务社会的路径更广,意志也更加坚定。”

  2009年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他做通全家人的思想工作,一到班就向区红十字会发了一份电子邮件,那份邮件也成为盐都区首个通过网络报名、坚决要求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邮件。

  次日,胡建军主动跑到区红十字会,真诚表达乐意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心愿。

  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需在考虑成熟且长期坚持无偿献血者中招募,需要有只要配型成功就绝不反悔的决心,乐意并志愿以自己的优势为人道事业贡献力量。胡建军的决心感动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同月,他在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到盐城市中心血站接受血样采集,正式成为中华骨髓库一名可供造血干细胞移植检索的志愿者。此后,在等待配型准备捐献的坚持中,只要有机会,他都主动参与宣传和推广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与捐献者的感人故事,配合做好捐献志愿者再动员工作,探访和鼓励白血病患者坚强生活,成为盐都区知名的公益宣传员。

  2016年8月,盐都区公推公选优秀志愿者,胡建军上榜,其先进事迹也从幕后走到台前。他还作为盐城市代表在河北石家庄举行的全国第四届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研讨会上做专题发言,他的典型事迹在盐城各大高校中振奋了更多的青年学子。2016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的《博爱》杂志以《“献血局长”有情怀》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2018年,累计参加志愿服务2800多小时的胡建军,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评为“五星级志愿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