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文明条例入人心 文明新风拂面来
2019-12-03 09:0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崔治国 见习记者 邱欣泽

  “以前,小区经常会看到狗粪、散放小狗,现在这种现象几乎没有。”11月27日,家住亭湖区毓龙街道县前路社区亮月小区的市民茆文武告诉记者,《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文明条例》)里面就提到,要文明饲养宠物,为此社区专门为养狗的居民发放了狗绳,提醒大家宠物“方便”不要太随便。

  “《文明条例》公布实施后,社区经常宣传里面的内容,居民文明行为意识也是越来越强,大家纷纷在‘文明行为入我心,践行条例引潮流,我承诺,我行动’的条幅上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茆文武说。

  “养犬要文明、社区不能种菜、不能高空抛物、不能噪音扰民……”县前路社区志愿者、老党员厉学荣说,自从学习了社区发放的《文明条例》宣传手册,哪些文明行为要遵守、哪些行为不文明、遇到不文明习惯你应该怎么办等问题都迎刃而解。社区居民正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条例》,全力支持盐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条例》共分6章52条,从绿色生活、爱护环境、文明用餐、社区文明、文明饲养宠物等八个方面,对社会普遍关注的不文明行为分别作出规范。”县前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柏汉芳说,当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宣传《文明条例》对规范引导市民文明行为、树立文明新风具有重要作用。

  爱惜粮食,“光盘行动”,也是《文明条例》提倡的内容。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餐馆发现,“文明用餐、节约惜福”“文明就餐、请勿浪费”等标语被张贴在店内显眼位置,甚至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倡导文明用餐的提示牌,营造了“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的良好氛围。

  “服务员,麻烦帮我把这两个菜打包。”11月30日晚上,在城南管厨怀旧餐厅,刚刚和朋友聚餐后的卞先生说,以前在外面吃饭基本没有打包意识,现在饭店都提倡文明用餐,吃不完打包带走。“我们店里员工在客人点菜时,会根据人数来建议点菜数量。同时会提醒客人将吃不完的菜打包带走。”餐厅工作人员胡梦砚告诉记者。

  文明条例入人心,文明新风拂面来。今年7月1日,《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我市各地各部门利用各种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着力扩大宣传覆盖面,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让《文明条例》深入人心,为盐城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凝聚力量。市总工会组织20多位全国、省、市劳模走进小区,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宣讲活动,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学习《文明条例》,让文明新风吹遍美丽盐城。阜宁县将7月定为《文明条例》集中宣传月,组织千名代表深入基层一线,走村入户宣讲条例的相关内容,发放手册,确保341个村家家到、全覆盖。

  如今,走在盐城市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标语,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宜居宜业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