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县城管局市容监察大队吴荣生:老黄牛的风采
2019-12-02 1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霄 刘炳刚 刘中勋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日盐城讯 早迎旭日升,晚披星星归。他冲锋在前,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城市秩序的整洁、畅通,人们都亲切的称他是城管队的“老黄牛”,他就是盐城市响水县城管局市容监察大队队员吴荣生。

  吴荣生过去曾先后担任过村干部、个协主任,自5年前应聘到城管队员岗位后,他几年如一日,风里来、雨里去。无论清晨还是傍晚,总能看到他在现场执法的身影,每天都跟小贩打交道。县城百汇桥和南实小校园周边人流量较大的区域,一些小商小摊看到了商机,水果摊、小吃摊、烧烤摊、玩具摊蜂拥而至,严重影响了车辆及行人通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市民反响比较强烈。

  近年来,县城管大队的几个中队虽然也轮留进行了多次突击整治,但治标不治本,很快就出现了反弹,大队领导语重心长对老吴说:“ 你是老同志,工作经验丰富,跟群众沟通有方法,这两处摊点整治重任就交给你了。”从此老吴每天早晨六点起床赶到南实小院门前蹲守,跟摊主打交道。有时一些摊主嘴里还骂骂咧咧,说一些讽剌挖苦的话语,老吴只是一笑了之,可做起事他可毫不含糊,钉是钉铆是铆,不徇私情。南实小校门口有个摆鸡蛋饼的聋哑人,她自认为自己是个残疾人,就想特殊照顾,不但不听劝阻,还用手推搡老吴。见此情景,老吴坚持原则,一视同仁,他就开始学用哑语跟她交流,经过几天过招,这位女摊主终于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主动不去校园周边摆摊了。校领导竖起了大拇指:“城管的同志辛苦啦,感谢你们为我们学校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优美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百汇桥地段属十字路口,流动摊点比较多,尤其是晚上,各种摊点一起拥来,有的还用喇叭高声叫卖,不仅影响市容,而且导致交通十分拥堵。老吴从下午一直到晚上九点,坚守桥上,盯死看牢,对一些蛮缠户、“老油条”摊主,老吴就跟他摆事实、讲道理,各位摊主也都支持和配合老吴工作。如今,百汇桥两侧无一摊点,畅通无阻。

  吴荣生不仅工作认真负责,而且他还有一颗火热的心。去年7日23日晚上9点多钟,在县城东园路一个3、4岁的小男孩嚎啕大哭,嘴里不停地喊着要妈妈,四面围观的人也越来越多。 此刻,正在值勤的老吴得知后,来到小孩身旁询问。小孩边哭边说:“我找不到外婆了。” 老吴心想,此时小孩的走失其家人肯定也十分焦急,他一边买点糖果安抚小孩别哭, 稳定好小孩的情绪,一边搀着小孩寻找家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多分钟后,小孩的外婆满头大汗的跑来,见到小外孙时,泪水夺眶而出,急忙拉着老吴的手,激动得连声道谢!

  10月23日,在县城军民路,一位84岁的老太太因患有老年痴呆症,出来溜门时竟迷路找不到家了,路人见状拦住了老吴,说你是穿制服的,帮老太太送回家。老吴问老人家住哪里?子女叫什么名字?老太太说我忘了,记不清了。眼看天色已晚, 情急之下,老吴叫老太太坐上自己的电瓶车上,将老太太送到了派出所,后在派出所干警的帮助下,当晚老太太终于和家人团聚。

  吴荣生在工作中始终认为,既然穿上了这身制服,就要对得起国家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对得起头顶上的国徽。他这种爱岗敬业的行为彰显了城管人的为民情怀,体现了城管人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和情操。他用实际行动传承了正义凛然、无私奉献、执法为民的理念,默默地用责任和爱守护这座美丽的城市。(罗霄 刘炳刚 刘中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