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南高新区:奋力开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9-11-29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小燕 盛思亮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9日盐城讯 今年以来,盐南高新区社事局立足区情实际,聚焦残疾人康复、救助、就业“三大”核心关键,突出“全员”“全域”覆盖,促进各项工作升级加力,残疾人权益保障体系不断健全。

  “固本强基”提升残疾人服务质量。积极拓宽残疾人公共服务范畴,争取项目资金,街道级残疾人之家实现100%全覆盖,建成社区级残疾人之家15所、康复室(站)18个,综合开展康复、托养、文体、培训、盲人按摩等实用型服务内容,全面普及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残疾人基础信息数据动态管理,对全区2258名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进行“入户式”“常态化”动态更新,残疾人个性化服务超6成、满意度达95%以上。采用“集中鉴定+上门服务”双轨推进残疾人残情评级工作,提供一站式、人性化服务,确保残情评定“全员覆盖、一个不漏”, 为20多名出行不便的残疾人进村入户进行残情鉴定。

  “全员保障”落实残疾人惠民政策。扎实做好全区残疾人生活救助工作,累计为两项补贴在册2075名残疾人发放补贴资金704.29万元,为全区942名重度残疾人免费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为全区1835名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残疾人精准康复605名,无障碍环境改造33户,残疾人惠民政策实现100%全覆盖。持续推进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按照人均年收入7000元扶贫标准,14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现已全部脱贫,常态化开展“扶残救助”活动,累计组织开展助残活动8场次13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近25万元。

  “精准帮扶”力促残疾人就业创业。把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残疾人就业促进和保护政策措施,强化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组织近100名残疾人参加省、市、区盲人按摩、邮政快递、插花等项目培训,组织51名有就业欲望的残疾人参加市残联现场招聘会,有效提高了残疾人就业竞争。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力度,通过政策帮扶、岗位推荐、资金援助等形式,推荐30名残疾人至市托养中心实现了辅助性就业,累计新增实名制就业人数25名,帮助申领创业扶持资金20万元,有效增加了残疾人收入,全区残疾人平均生活水平达全社会平均水平80%。(张小燕 盛思亮)

标签:残疾人;残疾人就业;全员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