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经开区打造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党建+网格”全覆盖
2019-11-26 09:2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杨立娟)近年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新格局,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工作网络,真正实现“党建+网格”全覆盖。

  管理项目入网格,党建引领全局模式化。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现居住人口为基数,管辖面积、居民区楼群情况为单位,将工作人员落实到每一个网格,负责承办网格内的党建、民政、老龄、计生、就业、社保、综治等工作。网格工作人员全面承担网格内联系群众、掌握民情、改善民生、解决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等职责,及时为群众提供更为直接、优质、高效的服务。

  服务载体进网格,健全服务队伍多样化。该区健全完善“一站式”服务大厅、社区党员服务站等一系列便民服务网点,公布社区网格化各项工作制度,包括网格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及考核办法。通过明确网格责任人,建立网格内住户详细信息台账,以实现对每个网格的动态和全方位管理。与此同时,成立网格责任人队伍、建立维稳信息员队伍及社区网格“五老”志愿者队伍,通过这些服务队伍的建立和健全,使得网格中的居民得到更加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

  数据赋能建网格,实现管理服务信息化。以网格化平台为基础,不断汇总各部门数据需求,通过互通应用往来,最终形成交互机制,持续提高各部门的积极性和配合度,用脑用心用力打通12345、公安、城管、民政等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最终实现数据的全面化和精准化。网格员通过综治E通手机、微信或QQ工作群,为辖区内的住户提供主动、高效、有针对性的服务,实现管理工作无缝隙、全覆盖。

  健全机制促网格,实现管理服务常态化。通过定期召集例会、恳谈会、民情分析会等会议,一方面传达上级的各项工作任务,总结近期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布置下阶段工作任务;另一方面形成覆盖全区社情民意信息传递网格。通过对群众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的分析,明确服务重点,切实提高服务的针对性。网格之间互动机制,做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不断提高网格服务的实际效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