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一揽子改革,让群众就医更“轻松”
2019-11-26 09:0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陈和洲 严教轩

  11月19日,家住市区东关东巷的陈秀英奶奶拿着在医院买药的发票,到市医保窗口报销。窗口工作人员张娟热情地为老人报了发票并告知:“奶奶啊,以后你可以直接用医保卡在医院买药了,你的卡在南京和盐城都可以用!”

  “这是怎么回事啊?我不是办了异地看病了吗?”两年前,陈秀英因为要到南京带孙子,就选择将医保手续备案在南京就医,回盐城看病买药只能自己掏钱,然后再报销。张娟耐心地向老人解释,按照现在的新政策,申请办异地就医的卡可以同时在本地看病了。

  医疗保险涉及的群众面广量大,社会关注度高,我市高度重视这一民生工作。盐城市委书记戴源明确要求要做好扩面、控费、便民等方面工作。盐城市长曹路宝也要求相关部门拿出举措,稳步提高群众医疗保障待遇。

  早在2013年,我市就率先在上海多家医院开通医保异地就医。随着接轨上海工作不断深化,我市又与上海500多家医疗机构联网结算,省内医疗机构也同步联网,大大满足了群众异地就医需求,这一做法经省推荐在全国推广。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市医疗保障局注重把“改”字贯穿始终,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窗口调研中,该局局长范建江发现,市里推出的异地就医,一些经常在外地的老同志态度并不积极,原因是办了异地就医后回来看病医保卡就用不了了。“大多数老人本地外地来回跑为的是带孩子,不是来回看病的。”范建江意识到,政策还有不完善的地方,立即召集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调研商量,不久便出台新政策,打通了医疗保险异地就医两头均可直接结算的堵点。

  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围绕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和完善,实现群众所想。“现在,不论是在外地生活,还是回到盐城生活,都一样就医,而且门诊和住院均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单制’直接结算,老百姓再也不需要来回奔波。”市医保中心主任马新玉说,目前我市已与全国23205家医疗机构实现联网结算,市内311家医疗机构纳入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实现了异地定点医院联网率100%。

  不仅如此,市医保局还积极打造线上线下“智慧医保”,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像异地就医备案、自助缴费这样的业务,在“我的盐城”APP、“江苏政务”APP、“盐城医保”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就可办理。广开言路,开门听取群众意见。

  农村居民看病有什么诉求?医保局工作人员在阜宁一个村子调研时,有位农民群众反映,他家距邻镇更近,但医保卡在邻镇医院刷不起来,看病不便。“这种情况不是个别,群众诉求也合理。”对此,我市推出了“市内就医一卡通”,从明年1月1日起,参保人员可市内自由就医,大大方便了群众就近看病。

  本月初,盐都区患者周某因“反复胸痛半月余”入住市三院心血管内科,被诊断为“冠心病”,需进行冠脉支架置入术,置入1枚支架。市三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吴春阳介绍,该支架原价格13400元/枚,执行新的集中带量采购价格为7100元/枚,降幅达到47%,为患者节约了6300元。

  看病贵,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牵动着无数家庭的神经。“民之所望,施政之所向。”我市将这一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期间整改的重点,重抓招标采购,促进高值医用耗材合理降价。省首轮集中采购中,支架类平均降幅达51.01%,最高降幅66.07%;起搏器最高降幅38.13%,我市3家医院全年节约1287万元。省第二轮集中采购中,眼科人工晶体、血管介入球囊、骨科人工髋关节平均降幅分别为26.89%、74.37%、47.20%,我市5家医院全年节约1320万元。

  疾病是贫困人口脱贫最大的“拦路虎”,因病致贫、返贫贫困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大头”。我市将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由政府全额补助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并专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医保健康扶贫工作的通知》。

  好政策能否有效落地是关键。贫困人口能不能“看得起病”,主题教育要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见成效。走访中,有困难家庭反映医疗负担依然很重。市医保局深入到县(市、区)督查健康扶贫政策落地情况,明确要求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个人自负费用不超过住院总费用10%,并督促各地抓好整改落实。

  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一直是两个险种分别经办、分别核算,为更好地强化基金共济能力,提升管理综合效能,降低管理运行成本。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盐城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办法》。

  “以初心助发展,医疗机构健康运行是服务好参保患者的前提。”10月14日,范建江在医疗机构调研时,几家医院反映医保基金预付相对滞后,导致医院资金压力大、运行困难。基层有呼声,党和政府有回应。很快,市医保局、财政局研究出台医保基金预付办法,根据定点医疗机构上年度医保总费用预付1个月的预付金,激励医疗机构更好地服务参保患者。

  一项项改革、一项项服务,体现的是“守初心、担使命”,有效解决了广大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问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