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人杨金龙当选中科院院士
2019-11-25 11:13: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19年新增选院士名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杨金龙新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当选院士,是国家对我所做科研工作的认可,这也是我科研道路上的一个新的开始。”杨金龙表示,将继续坚守探索未知世界的“初心”,进一步在量子化学领域探索,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杨金龙。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杨金龙1966年出生于盐都区学富镇,1981至1985年在南京师范大学学习获学士学位,1985至1991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获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1996年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2018年4月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

  从1985年读研算起,杨金龙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和工作已有34年。从凝聚态物理研究,到量子化学研究,34年间,杨金龙始终与微观世界的分子、原子打交道。“在微观尺度上,物理与化学是分不开的,化学物理就是用物理的手段来研究化学的问题,研究的都是分子、原子最基本的规律。”杨金龙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化学物理系由“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郭永怀创建,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时就有的系,该系老师有一半是物理背景、一半是化学背景,学科交叉更容易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单分子科学团队是国际上著名的单分子团队之一。杨金龙是这一团队的领头人之一,具体负责理论方面的深度掘进。近年来,杨金龙在新型功能材料的理论设计与模拟、表面单分子量子行为的表征与调控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如成功实现单分子自旋态的控制等,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他发表SCI论文470余篇,其中3篇发表在《科学》上、4篇发表在《自然》上,相关成果于2001年、2005年和2013年,3次入选“中国科技十大进展”。

  盐阜大众报摄影部主任王金成是杨金龙在南京师范大学的同学。“我们读的是物理专业,杨金龙喜欢钻研,看问题眼光独到,总能提出自己的想法,具有批判性思维,从不人云亦云。”

  王金成透露,杨金龙有一个特别的爱好——闲暇之余,拍摄花朵。在杨金龙的微信朋友圈,隔段时间就能看到他的“新作”。“通过拍摄花朵,我已经认识了400多种花。科学就像花一样,是一种很美的东西。如果这种美的东西我不知道,我一定会想办法认识它、了解它。”杨金龙说。

  在杨金龙看来,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是他最大的兴趣。“探索全世界都没人知道的事情,这本身很有挑战性,但把它搞清楚了,会很有成就感、满足感,这就是科研的原动力。”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陆荣春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