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考”盐城考区首考考风正人气旺 首次应考4600多人
2019-11-25 08:56: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11月24日上午,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开考,首次在盐城设立分考区,共设3个考点176个考场,参加考试4600多人,参考率达89%,呈现考风好、人气旺的特点。

  

  当天上午不到8点,在盐城生物工程学校考点,考场外已聚集了众多考生,或三五成群互相交流,或神情专注翻阅资料。各相关部门考务人员各司其职,各就各位,每一个进出口都有特警严格把关,考纪严明,秩序井然。

  今年江苏除在南京、扬州、无锡、徐州设立国考考区外,还首次增加盐城考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是国家选人用人的重要渠道,关涉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事关公平正义、发展大计,倍受社会各界关注。”盐城市人社局负责人的介绍切中“国考”的重要意义。

  

  上午11点行政测试考试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考生,他们感觉这次考试的难度不大,也没有出现什么偏题、怪题,题型和题量跟往年相比也没有什么太大变化,但时间还是不够用的。

  “我学的是中文专业,想到更高的平台工作,今年报考了中纪委岗位。”来自连云港赣榆区的小陈说,他2016年考进盐城市交通局下属事业单位,曾多次参加过“国考”,今年考试题目紧扣时政和社会热点,十九届四中全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蓝海101号等内容,都在试题中有所体现。

  

  来自滨海港基层事业单位的小张,曾经在上海IT行业工作3年,几年前返乡考取事业编制,平时工作十分繁忙,特别是宝武钢铁进驻滨海港后,经常加班加点。“这次盐城有了国考考点,为我提供了一个就近应考的机会”,他表示,对所报考的国家海事局岗位信心满满。

  考生们对考卷中的几个人名记忆犹新——杜富国、黄大年、黄文秀……“他们都是近几年国家宣传的典型人物、时代楷模,在国考考题里面出现,这反映了整个社会价值观的进步,作为大学生,我们不再只盯着明星、网红,而是关注这些为国家、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一名考生告诉记者。

  

  “国考”在盐城设立考点,不仅方便了很多周边的城市考生,更是便利了在盐城读书的应届毕业生。“在本地考试非常方便,省去了长途跋涉和食宿安排等烦心事,可以全身心备考。”来自盐城师范学院的贵州籍大四学生小王,今年第一次参加“国考”就可以在本地参加,她觉得特别幸运。小王说,昨天和同学还参加了盐城市人才招聘会,今天又一起结伴过来考试,主要是给自己多点选择的机会。

  据盐城人事考试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次国考涉及盐城税务、海事等部门30个岗位。山东潍坊人小李报的是盐城大丰税务岗位。他说,盐青高铁通车,到盐城只需一个多小时,四通八达的盐城高铁路网,把盐城融入了上海一小时经济圈,他看好盐城发展的空间,在盐城安家落户成了他的梦想。

  

  据了解,此次考试,全国统一开展试卷运输交接和考试实施重要环节监管,试卷从省卷库到市卷库再到考点运输交接,通过手机APP实时报送,实现全国统一监管、确保试卷运输安全。在《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试题中采用“卷卡合一”方式,试卷与答题卡一一对应,有效防范考场手机接收答案等违纪行为。考试期间,市组织、人社、纪监、教育、公安、无线电监测部门及各考点学校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加强考务精细化管理,细化操作流程,注重技术应用,强化环节监控、风险防控,全力营造公信安全的“国考”盐城考区良好环境。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祁宗华 通讯员 严仁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