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家门前有条路
2019-11-22 15:1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郑岁寒夏恒瑾

  11月6日至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盐城市盐都区成功入选2019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名单,系苏北唯一一家。近年来,盐都区坚持将高标准建设和发展“四好农村路”作为推进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奋斗目标,截至2018年末,全区实现“区到镇通一级公路,镇到镇通二级公路、镇到村通双车道四级及以上公路,规划发展村庄等级公路通达率100%”的目标,通达标准远高于交通运输部“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100%”的要求。

  盐都区这些年来建设的1400公里“四好农村路”是我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建设工程的一个缩影。2019年,我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道路建设计划871.6公里,计划投资8.725亿元。桥梁建设计划474座,计划投资2.466亿元,路桥计划总投资11.19亿元。截至目前,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已完成省计划871.6公里,完成投资8.725亿元,桥梁完成474座,完成投资2.466亿元,路桥合计完成投资11.19亿元,占计划投资的100%。

  “1999年楼王镇公路站刚成立的时候,镇上只有一条老331省道是沥青路面,全镇只有四五条主干道,还都是砂石路,更别提村里的路了,基本都是土路泥路。2003年左右,才基本村村通上3.5米宽的水泥路,道路真正提档升级也是在2013年之后的这几年。”盐都区楼王镇公路管理站站长丁安新从事公路建设工作20多年,亲历了全市农村公路建设的巨大变化。在他看来,现在的农村路质量比以前大为提升,不仅让村民出行方便了,还带动提升了镇村的环境。

  为了确保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完成,我市在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方面,狠抓落实,采取了一些切实有效的方法来加强质量管理工作。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市按照部、省要求严格执行项目“七公开”“三同时”制度,加强技术指导、质量监管和进度控制,突出项目实施过程监管,工程质量安全始终处于可控状态,质量通病明显减少,农村公路建设工程优良率达85%以上,项目验收合格率达100%。

  全市各地创造公益性岗位,引导沿线农民参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和运营。“聘请沿线农民参与农村公路养护;与农民签订了农村物流合作经营协议,开创了农村物流与农商超市融合发展的盐都模式,使群众真正成为‘四好农村路’的参与者、受益者和拥护者。”有了群众参与,基层公路站的工作人员都感到道路管理轻松了许多。

  根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市围绕“四好农村路”创建,举办了市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培训会,就县、乡两级管养职能,县、乡两级管养机构建立以及乡镇管养机构标准化建设等内容开展培训。同时,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鼓励推行农村公路建设、养护一体化等新模式,加大预防性养护和大中修工程实施力度,强化巡查考核,确保路面技术状况指数稳中有升。

  2019年我市县道MQI值为92.18,优良路率89.06%,乡村道MQI值84.77,优良路率83.04%,管养效果较好,养护质量总体处于受控状态。

  灰土路没了,坑洼路没了,断头路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六七米宽的水泥乡村路和黑色化县道。我市还以国道管养迎国检为契机,积极开展农村公路环境整治,突出县道和通行政村的主要乡村道整治重点,可视范围内初步实现“三无三有”,即无路肩边坡种植,无垃圾和堆放物,无有碍观瞻物,有绿化、有标志标线,有路田路宅明显分界。以往的公路占道经营、乱堆乱建现象有了较大的改变,农村公路通行环境进一步优化,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基本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有效保护了路产路权。

  村里的道路拓宽了,停车的地方也宽敞了,城里的小汽车纷纷开进村里,人们踏青、采摘,尽享田园乐趣。“过去这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我们种的草莓和葡萄,都是好东西,游人进不来,产品卖出不去,真是急煞人。”在滨海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承包土地种植各种水果的大户们乐呵呵地说,自从修了6米宽的柏油路,现在车辆都直接开到田头,运货很方便,每逢节假日,还有很多市民过来自驾游,家家的种植效益都翻了番。

  在已经建成的基础上,围绕省厅提档升级计划目标,明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快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建设步伐,稳步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建设任务。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对窄桥进行改造。

  “建设先行,管护才能长久。”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我市将继续建立“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稳定农村公路管养机构,建立健全农村公路路政管理机构,完善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制度体系,推进农村公路路政管理规范化建设。同时,进一步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县级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管养机制,切实抓好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工作,确保农村公路处于良好技术状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