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加码加力共卫河湖生态
2019-11-22 15:0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陈兴亚 通讯员王珺

  “如今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人们亲水而居、亲水生活。”对于黄沙港建湖县城段的巨大变化,该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由衷地自豪和感慨,“原来住船多、水草多、垃圾多,两岸有不少违章搭建的棚屋、黑码头,对水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我们坚决打响‘三大战役’,让河湖生态旧貌换新颜。”

  今年以来,尤其是省市第1号总河长令发布后,建湖县迅速落实、加码加力,在全县组织开展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和生态河道提升攻坚战。其中生态河道提升攻坚战是该县在省市“两战”要求基础上自加压力提出的一项任务,要利用3年时间,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标准,提升69条生态样板河道,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增强治理的整体性、协同性和实效性。

  高标准就有高要求。全县1079名河湖长、网格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们成为发现问题的巡视员、解决难题的协调员、交办任务的发令员,切实解决所管河道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将形式上巡河提升到实质上治河。围绕违法圈圩、违法建设等重点任务,逐河逐湖系统全面摸排,建立问题清单、落实具体责任、完善销号制度,有力有效推进“三大战役”。

  建湖地处里下河腹部,沟河纵横,水网密布。这些水资源既是该县独特的水生态优势,也带来了艰巨的水环境整治与保护任务。在2018年清理整治587项河湖“三乱”问题的基础上,2019年该县又将“两违三乱”整治列为河湖长制的重点任务,排查交办问题267项,制定具体整治方案,细化分解目标任务,逐一落实责任单位,明确整治标准、具体措施和进度安排。

  渔罾、渔簖、网箱清理是该县“两违三乱”整治的重点任务。县农业农村、水利、交通、公安等相关部门联合发布通告,各镇(街道、区)属地包干,深入一线,宣传政策法规,动员当事人自行拆除。对少数行动迟缓的“钉子户”,由县河长办牵头,县镇村联合行动,组织人员和机械帮拆。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全县骨干河道违法设置的34道渔罾、277道渔簖、2268只养殖网箱全部清理整治到位。

  打赢“三大战役”,既要管好盛水的“盆”,也要护好盆中的“水”。该县创新思维治理改善水环境,坚持在三个方面精准发力。

  坚持全民治水。通过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河湖“三大战役”,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做河小青”环保行动,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集中宣传,开设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河湖长制工作信息……全县上下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全民治水氛围。

  坚持创新治水。大胆创新河道保洁方式,在黄沙港上游沿河大桥处,自主研制安装全封闭半自动漂浮物定点拦截打捞装置,采取以机械定点打捞漂浮物为主、人工巡回保洁为辅的办法,保证了对上游过境漂浮物拦截打捞的效果。

  坚持联动治水。与邻近县区密切对接,建立联合治水机制,组织召开交界河道“三乱”整治协调会,开展联合行动,戛粮河、黄沙港、潭洋河等骨干河道“两违三乱”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建立跨镇协调机制,解决西冈河、神台河、走马沟、太绪沟、十字河等镇际交界河道分段包干、就地打捞漂浮物问题,化解水环境治理现实难题。

  打造水美建湖,不仅要靠综合整治,更要靠一系列长效机制支撑。在“两违三乱”各项整治行动结束后,由县河长办牵头,县级河长与各镇级河长签订责任书,将整治成果维护纳入河长履职范围。同时,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河道长效管护的意见》,结合河道实际情况,健全河道管护机制,并且建立河长巡河评分、第三方监测评估、河长制办公室定期考核、社会投诉整改等相结合的考核保障机制。

  时近岁末,高质量打赢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和生态河道提升攻坚战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建湖,将持续加码加力,将“三大战役”向纵深推进,切实巩固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