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负初心勇担医者使命
2019-11-21 10:3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夏恒瑾 见习记者 曾路婵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在这个即将到来的特殊日子里,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提高对艾滋病的自我防护和自我保护意识,东台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麻风病防制科副科长郑小祥和同事们早早做起了准备,为今年的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提前做策划。

  2004年,郑小祥大学毕业后进入东台市疾控中心工作,2006年成为性艾麻科一名工作人员,13年来他一直坚守在这个平凡而不普通的岗位上。“性病、艾滋病和麻风病都是让人谈之色变的疾病,病患容易受到歧视或不被理解,但我们是医学专业出身的,知道正常接触时这些疾病的传染性并不强,所以我们更需要给予病患理解和关怀。”科室里新来的同事曾问过郑小祥,为什么愿意一直从事这份工作,接触这些病人。郑小祥说,再苦再累的工作也总是要有人去做,何况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既然做了这件工作,就要对每一位患者负责。

  “你感染艾滋病病毒了,要正视这个事实。”“感染艾滋病,早发现才能早治疗、早防控。现在国家政策好,会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只要积极配合,你可以与正常人一样生活,还能活到预期寿命。”多年来,郑小祥对接触过的每一位患者病情都了如指掌。从业十多年来,专业的工作精神和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让郑小祥成为很多病人们的倾诉对象。有时郑小祥一天能接到十多个患者的电话,甚至半夜也会接到咨询电话,但无论什么时候接到电话,他都会不厌其烦地认真接听并用心解答。

  很多艾滋病患者首次得知病情后很焦虑,多数患者容易出现逃避情绪,害怕家人朋友得知自己患病的事实。在给予专业的治疗指导之外,郑小祥还与患者面对面深度交流,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引导他们打开心扉,协同亲属共同为病人治疗。

  艾滋病感染者小华是郑小祥的一名长期患者,患病初期,他每隔两天需要采血一次进行免疫力检测,每次郑小祥都提前打电话提醒他。有一次,小华的手机怎么也打不通,为了不耽误治疗又保护病人隐私,郑小祥自己开车1个多小时,找到小华家中提醒他不要忘记第二天的检测。“还有一位麻风病人,每个月有一次用药需要我们看服,病人有时候自己会忘记,那么我们就必须要帮病人记得。”郑小祥说,“很多病人不敢告诉家人,怕被他们嫌弃,所以我会尽力关心他们。”

  在这样一个特殊性、专业性较强的岗位,面对特殊群体,郑小祥总是力争在工作中,用细心、体贴和专业让患者痛苦少一些,让患者心中充满希望。因为工作原因,郑小祥经常接触到志愿者和义工,很快他也加入了东台市红十字会和义工联,成了病人和志愿者之间的一根纽带。“我对很多需要帮助的病人情况比较了解,所以每次志愿者和义工开展帮扶活动时,我也会尽可能为他们牵线搭桥,让有困难的病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在郑小祥的带动下,他的同事和家人都纷纷加入志愿者行列中来。郑小祥的儿子今年11岁,就已经随他参加过志愿者活动很多次。

  专业的医学知识和工作的特殊性,使得郑小祥养成了处处帮助别人的习惯。2006年5月,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在东台招募,郑小祥知道消息后立即报名注册,成为东台市首批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0年10月,他成功捐献14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挽救了一位18岁白血病女孩的生命,成为东台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志愿者。2014年年底,郑小祥得知当年受捐的女孩有复发迹象,于2015年3月12日又成功捐献177毫升淋巴细胞混悬液,为女孩再次送去生的希望,成为盐城市首例二次捐献者。

  无论是工作上尽心尽力帮助患者,还是主动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郑小祥的家人都在背后给了他莫大的鼓励。“一开始家人都对我的工作不是很理解,但是时间长了,他们也主动了解我的工作性质,给了我很多理解和支持。”郑小祥自豪地说,两次去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时,儿子都陪在身边,虽然当时他还小,并不清楚爸爸在做什么,但他知道爸爸是一个勇敢的人,是在做一件帮助别人的好事就足够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