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厕所革命”让百姓生活更有品质
2019-11-20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凤启 宋玉成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0日盐城讯 “以前上街,不敢在街上长时间停留,怕的是内急时找不到厕所。那时候街上公厕不仅少,而且卫生条件也差。现在不用怕了,公厕多了,条件也好了,就是在街上呆半天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厕所了。”近日,在盐城市射阳县城区,几位晨练结束的市民一边去公厕,一边谈着多年来如厕的感受。

  (公共卫生间外观洁净清新)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按照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射阳县委、县政府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民生和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坚持“小厕所”大民生理念,从2016年起全面启动“公厕革命”。截至目前,射阳县推动县城新建改建公厕137座。其中,新建80座,改建57座,2019年,在过去新建改建105座厕所的基础上,新建改建老旧公厕30座,达到三类以上标准,总投资达540万元。同时,大力推进厕所开放联盟建设,先后与65个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加油站、卫生医疗机构、大酒店、商厦、超市等单位联盟开放,发放“倡议书”125份。对县联社、政府东宿舍区等沿街公厕进行了维修开放,方便了他人,提升了文明。射阳市民真切感受到了公厕改革带来的方便,射阳公厕已成为最便民、最干净、最文明、最温馨的公共服务设施,已成为射阳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注重规划引领,强化点面结合,推进全面开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管、亲自部署、亲自督查“厕所革命”工作。按照快布局、全覆盖的要求,配全基本功能,兼顾景观体验,按照“设计创意化、建筑特色化、设施标准化、环境生态化、功能人本化、业态合理化”的理念,既保持了风格和标准的高度统一,又因地制宜回归厕所建设的本源,用规划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文明、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137座厕所的建成,大大减少了各种如厕不便的状况,“解锁”了公厕使用的新功能。

  资金财政兜底,设计别具匠心,公厕也成风景。灰墙青瓦,高挑门廊,四周绿树掩映,门前花坛玲珑,如果不是门廊上面写着“公共卫生间”几个大字,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看到这个设计考究建筑就是公共厕所。公厕改革启动以来,射阳县以政府为主导,立求节约、高效的原则,建设资金财政兜底,137座新建改建厕所共投资3586万元,注重园林与环境优势相结合,增强厕所内涵,别具匠心地实现了美化、净化、文化、生态化等融合,让公厕也成为美景,坚持建设一座公厕,改善一片环境,新建80座公厕都在绿化丛中,为城市塑造了一条独特亮丽的风景线,打造出别具一格城市名片。

  内部设施完备,驿站服务便民,人文关怀暖心。“现在的公厕不仅外观漂亮,内部环境也相当好,还定期消毒,与以前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啊!”家住锦绣苑小区的72岁赵奶奶对新建的公厕赞不绝口。公厕不仅外观漂亮,内部设置更让人眼前一亮。在不足100平米的厕所内配套了婴、幼、老、残设施,充满人性化,有儿童便斗、残疾人通道、老人独立式坐便器、第三卫生间。随着二孩时代来临,公厕内还设置了母婴间,配置有折叠式婴儿护理平台等用具。不仅如此,每座公厕建有环卫工人安康驿站,按照“三热”配齐微波炉、热水器、洗浴间,让环卫工人吃上热饭、喝上热水、洗上热水澡。另外,公厕内设有二维码自动售纸设备、洗手设备、烘手设备和空调设备。公厕外还配套绿化、硬化场地、设置卡通文化牌,有中文、英文、韩文和盲文引导牌、指示牌,以满足不同国籍和视障人群需求。更让人称道的是,公厕建设还紧跟时代潮流,运用互联网+引领风潮,纳入环卫数字化管理,推出APP软件,安装此软件的市民,可以快速定位用户附近10座厕所具体位置。

  (配套建设便民"安康驿站")

  “今年,我们把公共卫生间的安康驿站改造成了便民服务驿站,为行人提供‘五个一’服务,安装一架‘万能充’,为行人提供手机充电服务;添置净化水设备,让行人喝上甘甜的纯净水;设置雨伞架,方便行人阴雨天气使用;向来驿站的行人赠送一张《射阳日报》,让行人更加了解射阳、关心射阳;递上一张城市名片,介绍射阳的旅游景点和风土人情。”谈及便民服务驿站的设置,该县环卫处相关负责人满脸自豪。

  今年,射阳县城黄海南路公共卫生间配套安康驿站荣获省“最佳环卫驿站”称号。县内所有公厕24小时开放,为市民提供最文明的服务、保姆式的服务。“以前,公共厕所半个小时不打扫里面就可能会有脚印以及烟头之类的杂物,水也会洒得到处都是。现在大家都很注意保护环境卫生,很少有杂物乱扔、地面积水的情况发生,我们做保洁也会轻松很多。”公厕保洁员张晓萍说。小厕所体现大民生,小厕所折射大文明,射阳公厕革命中看又中用,建设工作“走心”了。(通讯员 李凤启 宋玉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