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全力治“两违” 全民护碧水
2019-11-20 10:0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陈兴亚 通讯员季祥华

  川东港姚灶大桥北侧,原有一处长期无证经营的砂石场,存在扬尘、污染河流、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当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劝其整改,未见动静。两个月前,在大丰区河道“两违”专项整治行动中,经向法院申请强制拆除,该区出动执法人员87人,动用挖机、推土机等工程机械5部,顺利将这处“钉子户”强制拔除,有效震慑和打击了涉河违法犯罪行为。

  市第1号总河长令于6月6日发布后,大丰区于6月14日召开河长制及“两违”专项整治推进会,集中优势资源有效开展水岸同治攻坚行动,全面打响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

  家住大丰区三龙镇龙南村的卞志刚一家,这些日子心情格外喜悦。随着斗龙港边上的几家大型养鹅场陆续搬迁,困扰他们这些附近居民的水体污染、异味、噪音等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斗龙港横穿三龙镇,当地养殖户充分利用境内斗龙港河边林带资源,发展林下养殖业,水禽养殖已成为该镇的传统产业。据统计,2018年斗龙港沿线麻鸭、白鹅年出栏量为40万余羽,销售额约2000万元。水禽养殖获得不小的经济收益,但也破坏了斗龙港的水生态,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两违”专项整治行动中,该镇严格执行斗龙港河道保护红线规定,将斗龙港沿线12家养鹅场、4家养鸭场、2家养鸡场全部关闭或迁移。

  划定禁养区、关停迁移养殖场的行动,的确引发了短时阵痛,但这种阵痛是为了换取长远效益。为了保护河道、留住“绿水青山”,大丰区拿出“刮骨疗伤”的勇气,将关停迁移禁养区内养殖场作为碧水保卫战、河道保护战的重要战役,全区摸排新增禁养区内养殖场578家,到10月底已关闭迁移512家,其余养殖场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整治到位。

  涉河违建的养殖场、砂石场关闭了,却留下斑驳的“老伤疤”。为重现河道自然生态风光,大丰区将后期的生态修复作为“两违”整治的必要措施。据统计,今年全区“两违”整治共复绿面积1.3万余平方米。

  该区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对新整治的“两违”项目地块,因地制宜进行绿化,做到适地适树、栽足栽实,在常水位以上河坡、岸堤栽植女贞、杉树、柳树等彩色乡土树种,河坡、河堤林下则播撒草籽,并加强所栽绿化苗木浇水、支撑、修剪、覆土等管护措施。生态修复后的“两违”整治区域,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及时移交河长管理,压实河长管河责任,实现栽管无缝对接,做到责任明确、长效管护。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大丰区以河长制为牵引,以全域之力治水,努力让老百姓看到水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河道通畅的生态景象。这种以人民为中心、为百姓谋幸福的务实举措,也赢得了广大干群的一致拥护和全力支持。据了解,本次“两违”专项整治行动中,有近三分之一的违法问题是由广大群众通过“大丰河长”微信公众号中的“全民随手拍”举报提供。接到举报后,大丰区河长办对“两违”问题实行“一事一单”和“一单一销”的闭环工作流程,让“两违”整治实现查得到、管得住。

  今年大丰区“两违”整治共涉及骨干河道18条,整治项目86个,整治面积6.6万平方米。相关部门全力治“两违”,全体群众协力护碧水,正是在这种强大合力推进下,通过系统治理,大丰区水生态水环境明显好转。

  据介绍,今年1-10月份,全区6个国、省考和入海河流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考核目标,全区重点河道监测的86个河长制考核断面中,优Ⅲ类水质比例达68.6%,优Ⅳ类以上水质比例达89.5%,较往年均有大幅度提高。

  “好的环境正在改变旧的生活习惯,以前河道附近是环境污染的重灾区,你扔我也扔、你排我也排、你建我也建。现在不一样了,环境是大家的,河流是大家的,每个人都在河道保护中增强了主人翁意识,找到了对‘水美大丰’的认同感。”大丰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丰区将坚持不懈推行河长制工作,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让大丰的水更清、河更美、人民更幸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