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融入长三角 智汇新盐城
——中国盐城·第九届沿海发展人才峰会侧记
2019-11-20 10:0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陈婷 通讯员 严士祖

  对标国际,广开进贤之路;面向全球,广聚天下英才。盐城紧扣“两高”目标,聚焦“三市”战略,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按照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的决策部署,全力打响引才聚才品牌,持续提升人才竞争力和影响力。

  11月16日,中国盐城·第九届沿海发展人才峰会主题活动在上海举办,全面推介盐城人才发展环境和引才优惠政策。“盐城创新创业环境好,欢迎大家都来看看。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强人才就是强实力、赢人才就是赢未来的导向,大力推进接轨上海,以上海为平台聚天下英才,凝聚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活动现场,我市向全球发出“英才帖”,赢得与会人才嘉宾强烈共鸣。

  峰会平台 广聚英才

  上海是长三角的龙头,也是全球人才智力集聚中心。近年来,借力上海人才汇聚优势,我市连续赴沪举办沿海发展人才峰会,已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929人,向1361个领军人才项目资助13.27亿元。高端人才引领支撑,汇聚起全市经济发展跨越赶超、后发争先的强劲势头。

  融入长三角,智汇新盐城。11月16日上午,中国盐城·第九届沿海发展人才峰会主题活动现场,“两院”院士、知名高校院所领导、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等700余人荟萃一堂,共叙友情、洽谈合作、共谋发展。本届峰会以接轨上海、立足产业、聚焦高端为重点,通过开展“1+N”的人才、项目、技术、资本对接活动,吸引上海创新创业资源向盐城集聚,促进长三角产业、人才、资本等要素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

  “我要为盐城打个广告,希望更多的人才能够去盐城工作和生活。”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对盐城信心满满,盐城“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将进入一个历史性阶段,“空间广阔、前景美好、潜力无限。”他介绍,上海大学与盐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攻关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今年上海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盐都分中心成立,先后组织企业与上海高校院所对接活动6场,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20余项,该校孙晋良院士与江苏悦达纺织集团合作共建“院士工作站”。

  “来上海大力度对接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充分展现盐城爱才如金、求才若渴的诚意。”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锋被聘为盐城市院士咨询委员会委员,峰会主题活动现场,他积极为盐城经济发展加油、为人才合作点赞。钱锋还是上海市科普志愿者协会理事长,他介绍,此次峰会上,协会与东台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订了上海院士东台工作站协议,“希望能借助上海院士、专家科技研发资源和高端智力优势,为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选择每年在上海举办人才峰会,就是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面向全球、面向未来,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盐城市委副书记陈红红在峰会主题活动致辞中说。

  经过前期充分的对接筹备,本届峰会亮点纷呈、成果丰硕:陈义汉、钱锋、张洪程、裴有康等4名院士被聘为盐城市院士咨询委员会委员,集中签订239个“产业·人才·资本”合作项目,向219个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发放资助资金1.64亿元,揭牌设立4个名师名医工作室,举行了盐城市第七届国际精英人才创业大赛国内赛区决赛颁奖仪式。峰会期间,还分别在沪举行“两海两绿”人才专场招聘会、科创合作对接会、苏沪青年精英交流会暨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发展论坛等对接活动。

  靶向发力 精准引才

  作为具有后发优势的沿海中心城市,盐城需要哪些人才?峰会期间,盐城人才紧缺指数报告首次发布,精准表明盐城的人才需求,为各类主体到盐城创新创业提供靠实的数据,为盐城市用人单位引才用才提供有益的参考。

  为精准开发和配置人才资源,今年6月,我市启动“人才紧缺指数”调查工作,科学分析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人才需求,通过多维指标,立体反映相关行业人才紧缺动态。调研历时4个多月,对象覆盖盐城11个县(市、区),涉及新能源、机械制造、教育、卫生等12个行业4000多家单位,紧缺人才总数3.55万人。

  记者梳理“紧缺人才清单”发现,电子信息行业被排在“重度紧缺”之首,61.2%的企业人才紧缺,以数据工程师、Java高级研发工程师等最为紧缺。纺织业急需人才8000名、机械制造行业(含高端装备)急需人才8000名、节能环保行业急需人才800名。即使是一些“轻度需求”,人才缺口也不小,比如,现代农业领域需1.2万人,医疗卫生领域需1200人。新能源、汽车(含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人才缺口也在500人上下。“高学历、高素质、高职称”人才需求缺口较大,“重度紧缺”岗位中硕士研究生学历需求占比较高。

  11月16日上午,盐城“两海两绿”人才专场招聘会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举行,现场应聘3000多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020人。“‘人才紧缺指数’的发布,提高了人才招引的精准度。”盐城中学负责招聘的姚佳俊说,盐城共有各类学校1375所,根据测算,2019年至2020年全市54%的学校人才紧缺,其中,高中物理、生物、地理老师等岗位重度紧缺。“这次为适应新高考结构调整,我们带来了高中语文、地理、生物等40个紧缺岗位。”当天他们收到了100多份简历,其中盐城籍40多人,还有不少海归前来应聘。

  “靶向发力”提高了引才成效。今年,我市计划组织实施南京专场、苏南专场、上海专场、省外专场“四大系列”引才活动,力求引进2万名以上高校毕业生,实现人才资源总量和实力稳步增长,“两海两绿”人才专场招聘,是此次人才峰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引才系列活动的第三站。据了解,此次活动118家用人单位提供1988个职位,在前期的预热对接中,活动主办方对部分紧缺岗位特性和相关人才信息做了系统测评,突出重点区域,提高引才针对性,大力招引机械制造、教育卫生、节能环保等紧缺人才。

  人才新政 诚意揽才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本届峰会主题活动现场,以人才“新十条”为龙头、十项实施细则为配套的盐城“1+10”全新人才政策体系,引起与会专家和各类高层次人才的广泛关注,为更多人才提供了成就梦想的“盐城机遇”。

  重磅投入、重金求贤。盐城“1+10”全新人才政策体系,包括企业引才育才奖励、支持离岸研发创新、高校毕业生补贴、非遗传承大师工作室项目资助等10个配套规定,涵盖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服务、平台搭建等各环节,兼顾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高校毕业生、乡土人才、柔性引进人才等多群体,打出资金补贴、政治待遇、融资支持、服务保障等组合拳,最大程度地吸引各类人才来盐城创业扎根。

  “优越的自然环境、卓越的人才战略、良好的营商氛围、高效的政府平台……对于人才,盐城是一个有很大上升空间的新大陆。”作为盐城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代表,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丁磊在参加峰会时主动帮助推介。目前,华人运通与悦达集团和东风悦达起亚达成战略合作,首款量产车高合HiPhi1的生产将会落地于盐城,在盐试运行了国内首条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开放城市道路。

  峰会主题活动现场,向219个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发放资助资金1.64亿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并用好人才,是地方提升创新能力的关键。”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在峰会上说,区域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盐城大手笔资助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有诚意、有气魄,“1+10”全新人才政策体系的建立,是盐城重视人才、招才引才的政策再加码、再发力。

  “万千才俊齐聚,必将形成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的‘乘数效应’。”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在峰会上作人才发展环境和引才优惠政策推介时,进一步向海内外人才发出到盐城寻求发展机遇、再创事业辉煌的诚挚邀请。

  立足此次峰会新起点,按照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的决策部署,把盐城打造成为上海的“一区三基地”,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不断放大“产才融合”的积极效应,必然会使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在盐城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在盐城充分涌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