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户籍民警张丽娜:户政窗口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19-11-19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俊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9日盐城讯 户籍警,派出所一个窗口警种。每天与群众打交道,重复同样的话语、办理同样的工作流程,周而复始,平凡零碎,甚至繁琐。盐城市滨海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户籍民警张丽娜自2010年8月工作以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成为派出所户政窗口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数字无声胜有声。城北派出所辖区是该县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的主战场,外来人口较多,户籍管理尤为重要,张丽娜始终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在不违反根本原则的前提下,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一些群众因各种历史原因没有户口,有的户籍年龄、性别有误,给群众办理相关权益事务造成了很大的困阻,造成了基层群众的强烈不满。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近三年来,她查找各种原始资料320多次,走访相关村居基层群众30多人。共为辖区6名无户口人员补登了户口;为31名年龄或性别错误的群众变更了户籍主项;2019年受理户籍业务975笔,无一差错,无一不满意投诉,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真情为民践初心。2012年,张丽娜在八滩派出所当户籍警时,辖区的于奶奶年龄被弄小了10岁,老年人补助一直拿不到。于奶奶家境贫困,每次来派出所都在窗口伤心地哭,张丽娜看到后,自己掏了几百块钱给于奶奶贴补家用。她利用窗口工作之余,深入走访调查,获知其户籍确实有误后,迅速完善材料上报市局,解决了老奶奶的困难。张丽娜同志离开八滩派出所以后,于奶奶还托人打听到她的新工作单位,特地送来了锦旗。2012年至今,于奶奶和张丽娜还一直保持着联系。

  张丽娜从此对服务群众工作更加上心、用心。2017年年底,辖区居民史某的老婆贺某出了交通事故,因贺某为流浪人员,几十年来一直无户口,无法获得交通事故理赔,当时贺某一家急得团团转。张丽娜得知后请示所长,及时到医院为贺某采集血样,送县局鉴定,并完善材料上报市局,及时为贺某补登了户口,办理了身份证,贺某十分感激。

  针对一些不能前来窗口办证的老人、残疾人,张丽娜利用下班或周末上门服务。2019年9月份,她到城北所辖区阳光护理院给外乡镇一瘫痪在床的群众拍摄了现场照片,完善了相关证明材料,为该群众顺利申领了居民身份证。几年来,她上门办证达50余人次。

  不用扬鞭自奋蹄。张丽娜学的是英语专业,不是公安专业学院毕业生。她充分认识到具备较高的业务水平和过硬的工作本领是服务群众的基础,她始终坚持认真学习业务知识、虚心向领导和战友们请教,主动锻炼自己的执行、运用法律法规的能力、窗口服务群众的能力,经常总结各种经验。户籍管理所涉内容庞杂,窗口服务工作更是千头万绪、错综复杂,户口政策文件、规章制度时有更新,面临的新问题如何解决,成为接待群众的难点问题。为此,她刻苦钻研业务工作,熟练掌握户籍业务的各种规定政策,户政窗口考核一直排在全局前列。

  天道酬勤荣誉来。张丽娜的工作,无关惊心动魄、只是平凡的重复着自己的工作,但平凡中见真情。在她心里,户籍办理、材料登记、入户走访等普通工作,就是她为民服务的践行。因工作业绩特出,她先后被当选为县十四届人大代表、表彰为十佳服务标兵、优秀公务员、十佳群众工作能手,2019年其所在户籍窗口被县总工会表彰为五一巾帼标兵岗。(颜俊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