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准扶贫浇灌出幸福之花——工行盐城分行金融扶贫工作侧记
2019-11-19 1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雷成 朱开俊 王誉名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9日盐城讯 “又到秋粮收购季节了,工行的客户经理主动上门,问我们缺不缺秋粮收购资金,嘘寒问暖,像亲人一样!”秋阳下,射阳某粮食收储公司负责人吴先生一脸的感激。今年夏粮收购期间,吴先生的公司流动资金紧缺,无法现场足额兑现农户的卖粮款。工行射阳支行闻讯后主动上门,以票据池质押融资方式,为企业提供了210万元的涉农贷款,化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近年来工行盐城分行坚持扶贫与扶智、扶智与扶志相结合,通过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汩汩暖流化作扶贫活水,精准浇灌出一朵朵幸福之花。2018年,工行盐城分行荣获“盐城市最佳公益慈善奖”“最佳绿色金融奖”等称号。

  资源倾斜 确保扶贫贷款增速领先

  “实施金融扶贫,助力盐城全面进入小康,是我们切实履行国有大行的一份责任和担当。扶贫工作中,我们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带着深厚感情去真扶贫、扶真贫,抓实、抓准、抓细,全力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工行盐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良坤说。

  为贯彻落实总行关于金融精准扶贫的系列文件精神,盐城分行紧紧围绕盐城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透过数据找差距,围绕问题想办法。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凝聚起扶贫攻坚的合力,全力把金融扶贫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涉农企业直接接触千家万户,帮扶好涉农企业能收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为帮助涉农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分行在年度贷款计划分配及各阶段信贷投放计划时,结合辖内涉农及扶贫信贷需求,主动给予倾斜支持,确保扶贫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

  阜宁是粮食种植大县,但部分农民困难户存在卖粮难、粮款难回笼等问题。阜宁支行在建立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档案,了解贫困原因后,主动联系该县某粮食加工企业,摸清困难人员清单。在该公司不能提供抵押物的情况下,支行采取信用方式发放5000万元粮食收购资金,为困难农户解决了卖粮难、粮款难回笼等问题。

  普惠金融 资金活水滋润小微企业

  资金一直是制约小微实体经济发展的“瓶颈”。作为分行扶贫的牵头部门,近年来,该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以助力小微企业为着力点,通过线上+线下产品模式,大力推广“小微创业贷”“经营快贷”“e抵快贷”“票据池质押”等普惠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多渠道融资途径。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该行银监普惠贷款余额达17.25亿元,较年初净增5亿元,助推了地方小微企业经营发展。

  盐城某机械制造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现有员工120多人。为帮助企业减负,建湖支行通过小微创业贷款、订单融资、线上线下票据质押融资、远期结售汇、风险参贷、企业个人网银服务等金融产品和服务,使该企业每年节约财务成本近百万元。

  强化产品创新,以“小微创业贷”“苏农担”等小微金融创新产品,加快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强化增信创新,加大与各类财政资金的对接力度,富民乐企。自2016年9月“小微创业贷”投放以来,至今年3季度末,该行已累计向1354家小微企业发放小微创业贷44.49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仅为4.95%,该创新产品曾被评选为2017年度盐城市银行业“惠民服务”典型性好事。

  扶贫扶智 构建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扶贫不忘扶智,授人之鱼与授之以渔相结合,善谋善思,通过加大对经济发展落后地区的水利、交通、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生态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领域优质项目的信贷支持,有效促进这些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经济社会效益并蒂莲花,芳香四溢。

  “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养殖业是东台市的一大经济支柱产业,东台支行通过扶持企业发展壮大,为农村低收入户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从而帮助农村低收入户通过自食其力,实现脱贫致富。某水产养殖饲料企业,长期以来资金一直紧张。支行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为企业提供800万元贷款,用于企业扩大再生产以及先期赊账给养殖户。得到工行信贷支撑后,企业产销两旺,先期缺少资金的养殖户,也大胆实施水产品养殖,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感谢银行的资金扶持,企业兴旺了,我们养殖户日子也好过,也跟着企业一起富起来!”养殖户刘先生笑着说。据悉,为帮助边远乡镇企业扩大扶贫就业岗位,该行先后通过超值贷、信用贷款、小微创业贷等方式为两家饲料加工企业提供2000万元信贷支持。

  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为保证扶贫贷款顺利、有序、高效开展,分行从源头出发,一方面,通过举办一系列扶贫和涉农业务培训班,切实解决基层不愿做、不会做、做得慢的问题,打造扶贫贷款工作“流水线”,提升扶贫能力。另一方面,支行相关负责人带队走访、进村入户,召开扶贫现场会,推动业务开展;为让低收入户知晓金融扶贫政策,打消疑虑,市分行抽调骨干力量,由行长和分管行长带队,组成业务小分队,深入一线,为低收入户讲解金融扶贫政策,打消贷款疑虑;与县、乡、村负责人沟通协调贷款合作事项,保证提高贷款效率。

  党建引领 履行大行责任担当

  工商银行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为全球762.8万公司客户和6.27亿个人客户提供广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作为工商银行统一法人机构,在扶贫道路上,盐城分行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以党建引领,强化大行担当,一路春风一路情,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

  强化作风建设,弘扬铁军精神,从政治站位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签订责任状。年初,市分行与支行主要负责人签署普惠金融业务发展责任状,强化责任担当。不做表面文章,在实践工作中实打实干,脚踏实地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真扶贫,扶真贫;银政合作,为提升金融支持准确性。通过加强与扶贫办合作,及时掌握本地区低收入户和产业扶贫单位名单,及时了解产业扶贫单位资金需求信息,锁定目标客户,确保扶贫扶在实处扶出实效。

  党建引领,将支部建在基层网点上,扩大扶贫覆盖面。以党建共建作为扶贫的载体,与村干部一起深入村组,将适合农户的金融产品信息送到低收入户手中。主动深入园区、村居基层党组织,通过走访、信息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共建单位金融服务需求。

  优化金融服务,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充分利用先进的电子银行业务扩大服务外延,为村民提供快捷、方便的金融服务。为弥补乡镇物理网点覆盖面少的短板,该行专门成立乡镇金融服务团队,在着力推广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移动POS机等渠道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乡镇居民运用“工银e支付”“工银e缴费”等新型快捷支付方式的引导,以解决农村金融服务的“短板”。

  借助该行“融e购”电商平台,发挥工行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打造“融e购+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通过加大费用减免、投放定向优惠券、开展主题宣传等措施,促进村镇企业、养殖户销售特色产品,解决农户缺乏商业经验等问题,帮助农户拓展收入来源。

  攻坚全面小康,建设幸福新盐城。周良坤表示,该行将对标全面小康,全力以赴惠民生、增福祉,跑好最后“一公里”,让全面小康成色更足,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盐城市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朱雷成 朱开俊 王誉名)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