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房改善美了农村乐了农民
2019-11-19 09:1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祁佳

  “住房独特美观,各个乡村有自身的特色,灰白相间的建筑风格中饱含着乡愁,生活环境整洁漂亮,而且家家户户都收拾得清清爽爽,小院子、菜地整理得一个比一个干净,大家还主动做起了垃圾分类,这里的农民群众住房改善工作做得十分到位。”11月13日至15日,新华社全媒体深入走访盐城市多个乡村,看农房、进农家、访农户,真实记录盐城市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给农村农民带来的巨大变化。

  盐都区秦南镇千秋村农民陆立阳家86平方米的房子虽然不大,但比起上世纪60年代建的老房子,新房子的条件好了很多,自给自足的小菜园洋溢着生机与活力,令众人赞赏。农房改善工作不仅美了农村面貌,也美了农民生活。千秋村计划新老结合安排集聚350户,其中新建136户,已建成86户,目前已有不少村民入住新房,还有一些村民正在抓紧装潢当中,期盼在春节前入住。

  脚下沾泥土,笔下有真情。新华社全媒体记者按照“强四力”要求,奔波于盐阜的乡村田间。盐都区佳富村规划建设农房时巧在屋顶安装光伏瓦,既能发电又有收益,农民最终得实惠;建湖县恒东村配套建设了绿化、亮化、污水等基础设施,村民可实现就地就业;射阳县王村以蚕桑文化为特色,打造接一连三产业,规划建设19个项目,全力带农增收致富……一个又一个特色亮点,让这些媒体人对我市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

  “盐城市委市政府充分尊重了农民的意愿,通过前期非常深入、广泛的调研,让农民积极参与住房改善工作,住进去以后老百姓满意度也非常高。”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编辑王永前说。

  中国农村杂志社记者牛震看后感触很深,他说:“在盐城乡村看过之后,发现这里的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成效显著,尤其是每个乡村结合自身实际,规划建设特色鲜明的农民住房,各有各的美,采访之后发现农民对农房改善这项工作比较认可。我想根据杂志的特点写一篇调研报道,总结盐城农村住房改善工作中的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给其他地方一些启示。”

  白墙灰瓦绿树间,秀美乡村入眼来。环境优越整洁美观的住房条件、交通便利设施完备的基础建设、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改善方式给一行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众多记者在走访之后感叹:“采访完之后,也想住在这里,空气好、环境好、住得舒适安心,生活也便利。”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积极回应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一着不让加快建设新型农村社区。设计“退老宅拿新房不贴钱”的房型和满足不同需求的户型、制定有吸引力的“进城入镇”政策、推广“不招开发商只选工程队建房”、以行政村为单位打破固化的土地区位,实现节约用地的集中居住、同步考虑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更好地保障农民利益等一系列务实举措赢得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称赞。全市新开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197个,已完成5万农户住房条件改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