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呵护盐城好空气 市区环线内20日起限行高排放车辆
2019-11-19 08:4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韩宝贵 见习记者王艳)“2019年11月20日起,盐城市区环线区域内向高排放车辆‘亮红牌’。”11月18日下午,市政府就《关于在盐城市区实施高排放车辆限行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这一消息。

  《通告》指出,限行车辆为本市和外地号牌的国Ⅱ(含)排放标准以下的汽油车、国Ⅲ(含)排放标准以下的柴油车。限行范围包括市区东环路以西、南环路以北、西环路以东、北环路以南围合范围,其中包含东环路、南环路、西环路、北环路四条路。限行时段分为两种情形:国Ⅱ(含)排放标准以下汽油车、柴油车全天24小时禁止驶入限行区域;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车禁止驶入限行区域,以下情形设定过渡期至2020年12月31日。营运客车拟在限行区域行驶的,按照交通运输、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指定路线通行;货运车辆(含专项作业车)拟在限行区域行驶的,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领通行证,按照通行证指定线路通行。过渡期后,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车全天24小时禁止驶入限行区域。

  “高排放车辆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发布会上指出《通告》出台的背景。盐城是一个让人打开心扉的地方,我市空气质量一直保持全省前列。但随着机动车总量的不断增加,特别是很多未到报废年限的高排放车辆仍在路上跑,直接影响市区空气质量提升。据测算,一辆高排放车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几十辆国六标准车的排放量。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有效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进一步改善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市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学习南京等先进地区的做法,在多次会办研究、公开征求意见等工作的基础上,决定在盐城市区实施高排放车辆限行管理。

  “如何知道自己的车辆是否属于受限车辆?”新闻发布会给出答案:车主可在生态环境部机动车环保网站查询车辆环保标准,对照限行通告是否属于被限行车辆,网址为

  www.vecc-mep.org.cn

  ,也可前往各车辆年审检测站进行咨询。根据国家机动车环保检验新标准,高排放车辆今后将很难通过车辆环保检验,即使能通过环保检验的高排放车辆也不得进入市区限行区内行驶。

  高排放车辆限行实施以后,公安交警部门将在东环路、西环路、南环路、北环路沿线上68个交叉口设置260余块预告、警告标志,提示高排放车辆禁止驶入限行区域,并作为交警执法查处的依据;依托道路交通监控系统,对高排放车辆进行动态监控,实时比对分析,并对违反禁令标志闯限行区的车辆进行抓拍取证,实施非现场执法。一旦发现在限行区域范围内行驶的高排放车辆,交警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实施条例、《江苏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等相关规定,以“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的交通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据介绍,满足条件的市区内国Ⅱ(含)排放标准以下汽油车、国Ⅲ(含)排放标准以下柴油车提前淘汰并更新同类型全新车辆将享受最低4000元、最高20000元财政补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