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南高新区力促垃圾分类源头减量
2019-11-18 14:5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陈婷

  “以前垃圾桶就在店旁,臭味难免飘过来,撤桶并点后,沿街环境更好了。”11月13日上午8点多,紫薇广场商户陈女士将打包好的垃圾,送到离店铺百米外的垃圾集中投放点。近日,盐南高新区紫薇广场有序撤掉沿街的210只垃圾桶,将投放点进行整合,实行定时定点投放。

  紫薇广场商户较多,过去沿街摆放着26处共210个垃圾桶。虽然方便市民、商户垃圾投放,但垃圾桶旁杂物乱扔、环境脏乱不堪现象严重,周边居民尤其沿街商户反映强烈。为了优化升级道路环境卫生质量,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今年盐南高新区城管局聚焦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施商业街区的“撤桶”行动,切实推进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

  “撤桶并点是将大量的、分散的垃圾桶撤除,合并放置在专门的点位,实现分类垃圾桶精准投放、集中管理,定时收集。”盐南高新区环卫所工作人员金华军介绍,从去年盐南高新区城管局在大市区率先开展“撤桶并点”行动以来,共计撤离120条主次干道两侧2700余只垃圾桶,新增17个小区和6条道路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集转运点,实现车来桶净、车走场清,垃圾“日产日清”,提高市民生活品质、改善城市宜居环境。

  记者看到,紫薇广场(人民路至世纪大道)沿线的60多个垃圾桶已经撤离,路边干净整洁。“此次撤走的垃圾桶是容量为240升的标准垃圾桶,沿街固定的果壳箱是保留的,市民出行依旧可根据果壳箱分类投放。”金华军说,撤桶并点后,他们按照规定时间聚集垃圾桶,清运车辆定时清运,清运结束后垃圾桶及时撤离;为方便沿街单位、商户、居民投放生活垃圾,生活垃圾收运车通过定时巡回收集生活垃圾;有机易腐及餐厨废弃物由具有清运、处理资质的公司专项收运,实现垃圾减量分类。

  据了解,自实施商业街区的“撤桶”行动以来,已取缔宝龙广场垃圾桶聚集点,撤离紫薇广场沿街垃圾桶,共有110个商家签订《盐城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协议》,布置室内餐厨废弃物专用桶约230只、有机易腐垃圾专用桶20只。垃圾桶撤离后,盐南高新区城管局采用烧碱浸泡油污、钢刷清洗、高压水枪冲洗相结合的方式对原点位进行深度保洁,还原道路本色。针对确实无法撤离的沿街垃圾桶,该局将建设景观地埋式垃圾桶来代替,相比于传统露天式垃圾桶,景观地埋式垃圾桶具有美化环境、提高垃圾回收率、降低垃圾异味、防雨水和防止垃圾被风吹落、不占用道路空间的优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